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飯還是吃麵?  研究發現:改吃飯讓你更瘦!

  • 健康2.0
  • 2019/05/14 18:13
  • 字體放大
  • 吃飯還是吃麵?  研究發現:改吃飯讓你更瘦!

    大家都怕吃飯,覺得都是澱粉一定會變胖,但是根據統計,台灣人的米年消耗量從1985年的88公斤,到105年創下只剩一半44公斤的新低,可是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國人過胖的比例達38%,是亞洲最胖。其實根據最新研究發現,吃米不但不會胖,反而會瘦。

     

    吃飯還是吃麵?  研究發現:改吃飯讓你更瘦!

    示意圖/TVBS

     

    日前在歐洲肥胖症大會上,日本京都同志社女子大學今井具子教授表示,雖然現在減肥主流以低醣飲食為主,但他們的研究團隊檢視136個國家每人每天攝取多少公克米飯和所含熱量,比對身體質量指數(BMI),分析發現,每人每天只要適度增加攝取50公克的米飯,全球肥胖人口可以減少1%。她表示:「研究觀察到的關聯顯示,以米飯為主食的國家,肥胖盛行率較低。」在英國,每人每天只攝取19公克的米飯,低於加拿大、西班牙和美國等其他數十個國家,而英國人是其中最胖的。

     

    為什麼她認為吃米飯有助於預防肥胖?今井教授說,因為米飯的脂肪含量低,而且「全穀物中的纖維、養分和植物化合物,可以增加飽足感,抑制大吃大喝。」英國國家肥胖論壇(National Obesity Forum)主席傅萊也為她背書,表示,數世紀以來,大家都知道東方人比西方人苗條,主因是東方人以米飯為主食,但鮮少有專家能說明其中的理由,他也贊成試著改吃米來控制肥胖。

     

    吃飯真的讓人比較瘦嗎?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說「是真的」。從營養成份來看,比起麵條、麵包來說,即使是精製的白米,也比麵食更不易發胖,首先,米飯中的膳食纖維比較高,在腸道的停留時間比麵粉還要長,所以吃米飯比較有飽足感,同時吃米飯後的血糖上升也比麵粉慢,刺激胰島素的功能比較低,血糖下降不會太快,所以脂肪合成比較慢,如果能把白米改成全穀類的糙米,升糖指數更低,效果更好。

     

    過去大家認為吃澱粉容易胖,都怕吃飯,結果台灣的米消耗量降了一半,但是台灣人肥胖率反而增加了。黃淑惠說,不只愛吃米飯的日本人是世界上最瘦,現在最長壽的義大利或西班牙等地中海地區的人,也是以米食為主,他們吃大量的蔬菜和少量的肉類,加上米食,總熱量較低,相反的,現代人不敢吃米飯,卻吃更多的肉和脂肪,以一碗飯的熱量只有280大卡,換成一碗油炒的肉類,熱量加倍反而更容易胖。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不吃澱粉就能瘦?營養師:每餐吃「這個分量」剛剛好

    吃炒飯也能健康瘦?風靡減肥圈的椰子油炒飯

    為什麼瘦不下來?每日飲食指南大解析,「菜肉黃金比例」別再吃錯 ...

    搞懂3種肥胖體型 跟著專家吃,就能健康瘦

    怕胖不敢吃澱粉?別再錯怪它們了!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吃飯還是吃麵?  研究發現:改吃飯讓你更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