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糖」or「醣」傻傻分不清?一張圖快速了解生病的關鍵

  • 健康2.0
  • 2019/05/29 16:25
  • 字體放大
  • 「糖」or「醣」傻傻分不清?一張圖快速了解生病的關鍵

    近幾年,生酮、減醣的概念在生活中大為風行,許多人也注意到這波潮流,開始接觸不同的生活飲食方式並且願意執行,以往曾看過身邊不少朋友受慢性病、糖尿病等所苦,自從接觸生酮、減醣飲食後重新找回了活力,是很棒的轉變。

     

    「糖」or「醣」傻傻分不清?一張圖快速了解生病的關鍵

     

    一直以來,講到生酮、減醣的概念,我們常對於使用哪一個「ㄊㄤˊ」字多有討論,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醣字多運用在營養學與科學領域,相對來講牽涉的層面較廣,簡言之,我們可以這樣簡單定義「糖」與「醣」:

     

    「糖」or「醣」傻傻分不清?一張圖快速了解生病的關鍵

    資料來源/麥浩斯


    醣類不見得有明顯的甜味,但人體分泌的唾液(澱粉酶)很神奇,能幫助將含醣食物分解成小分子葡萄糖再被腸道吸收利用。

     

    將上面的分析稍微總結一下,醣與糖是範圍廣狹之別,無論是將「醣」或「糖」吃下肚,經消化、分解、吸收會轉變生成葡萄糖,接著透過胰島素分泌調節,幫助血糖得以維持小幅度的波動,避免出現劇烈的血糖數值震盪。

     

    聽到這裡,聰明的你一定也發現了,糖與醣是影響血糖高低起伏的要素之一,所以現今許多飲食才會標榜降低用糖量甚至無糖,都是為了避免攝取過量精緻的單糖、雙糖類,過量食用初期可能增加分泌胰島素的負荷,後續可能因此衍生肥胖、糖尿病等問題。

     

    由此可知,「醣」與「糖」間的關係複雜又密切,我們應該降低單糖、雙糖的攝取,但對健康有益、富多醣類纖維質的蔬果與全穀根莖等食物則應該多加攝取

     

    ◎ 本文摘自/《無澱粉.享健康 有機達人的減醣烘焙》黃火盛、黃志弘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最新研究:攝取高糖是罹胰腺癌關鍵原因

    摧毀癌細胞!「醣脂GD2」癌症標靶,強化免疫治療效果

    果汁就是高糖飲料!1杯柳橙汁含糖12公克,一天2杯就超標

    癌細胞最愛醣!日醫「抗病飲食法」,餓死癌細胞治癒癌末病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糖」or「醣」傻傻分不清?一張圖快速了解生病的關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