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南瓜」防癌又補血!高血壓能吃嗎?「這部位」不吃太可惜

  • 健康2.0
  • 2019/08/12 18:57
  • 字體放大
  • 「南瓜」防癌又補血!高血壓能吃嗎?「這部位」不吃太可惜

    你喜歡吃南瓜嗎?別小看它喲,南瓜從植株到果實都可入菜,且果皮、果實及種子皆富含營養素,從裡到外全身都是寶;南瓜不僅是防癌高手,也是補血好幫手,對於男性泌尿系統的保養也很有一套!

     

    「南瓜」防癌又補血!高血壓能吃嗎?「這部位」不吃太可惜

    示意圖/TVBS

     

    適合高血壓患者 「連皮吃」有助排便

    農委會表示,南瓜俗稱金瓜,用途廣泛且營養價值高,被譽為超級食物。除了果實能用於各式料理外,嫩莖葉及花蕾也被作為蔬菜使用。此外,種子經炒焙後即為香脆可口的南瓜子,是常見的休閒零嘴,也常用於烘焙。

     

    依據食藥署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資料顯示,每100公克的南瓜果肉熱量為69大卡,低於地瓜、馬鈴薯、山藥與芋頭,而膳食纖維含量高達2.5公克,屬於高纖澱粉食物,連皮一同食用可攝取較多的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此外,南瓜富含鉀離子(426毫克/100克)、維生素A(3681I.U./100克)、β-胡蘿蔔素(1981ug/100克),且鈉離子含量僅有1毫克,是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的好食材。

     

    除了果肉外,南瓜籽亦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礦物質、維生素及多種人體需要的微量元素,對男性泌尿系統具有保護作用。

     

    南瓜含「鈷」是補血高手

    好食材研究團隊在《四季蔬菜營養圖鑑》中提到,南瓜富含β-胡蘿蔔素以及維生素C、E,且含鋅量很高,經常食用能抑制癌細胞生長。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此外,亦可活躍新陳代謝,促進造血功能,是脾胃虛寒者的養生好食物。

     

    南瓜能防癌,但你知道南瓜也是補血高手嗎?南瓜中含有鈷,鈷是構成血液中紅血球的重要成分之一。南瓜也含豐富的維生素B12,當人體缺乏B12會引起貧血,所以生理期女性或是長期茹素者適合吃南瓜補血。

     

    在挑選上,可將南瓜拿在手上,感覺重量愈沉代表果肉愈豐厚,瓜皮斑紋要油亮;顏色愈黃的南瓜,成熟度愈好,南瓜蒂周圍是凹陷的比較成熟。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南瓜是降血糖還是升糖?4種控糖食物 吃錯會有反效果

    這5類蔬菜是抗氧化好手,連皮帶籽吃效果更好!

    「減肥瓜」解暑熱 連皮帶籽煮湯更營養

    蘋果連皮吃改善便秘,如何去除果皮蠟博士教你這樣做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下腹痛小心婦科亮紅燈!「5症狀」快就醫 分泌物變多、腰痠注意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