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五穀雜糧」是減重的好朋友!營養師3個理由告訴你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4/27 18:00
  • 字體放大
  • 「五穀雜糧」是減重的好朋友!營養師3個理由告訴你

    很多想要減重的人常常不知該怎麼吃才好,尤其是對於澱粉的攝取,不吃怕會餓,吃了又怕對身體的負擔大。營養師宋明樺認為,不妨從粗食的五穀雜糧著手,因它們具有熱量低、纖維多與營養豐富的3大特性,每周至少吃3次,應該會很有感。

    看更多:三餐吃飽喝足也能瘦!營養師狂瘦41公斤、體脂少20% 公開減肥不便祕訣竅

     

    營養豐富

    宋明樺指出,大家都知道白米飯、白麵包、白麵條等三白食物,對身體有許多負擔。但是不吃又會肚子餓,其實你可以聰明選擇五穀雜糧,例如薏仁,除了有澱粉,還含有鎂、鐵、鋅、磷、維生素E與葉酸等營養素,相較於只吃三白食物,營養價值顯然多了一點。

    看更多:五穀雜糧很養生?5種人吃錯很危險!專家公開3大地雷

     

    「五穀雜糧」是減重的好朋友!營養師3個理由告訴你

     

    纖維多

    理想的減重,能夠順利排便也是重要的一環。宋明樺認為,五穀雜糧被視為減重的好友的原因之一,就是含有很多的纖維質,以同樣100克食物量而言,所含的纖維質不見得會輪給蔬菜,例如甜玉米有4.7克、玉米粒有3.1克、芋頭有2.3克、荸薺有2.1克,蓮藕有3.3克。

    看更多:吃高纖容易放屁?浪漫聚餐小心選錯食物頻放屁 飯後喝醋幫助順暢、消脹氣

     

    「五穀雜糧」是減重的好朋友!營養師3個理由告訴你

     

    熱量低

    減重時計算熱量很重要,若以同樣重量來看,相較於白米飯,五穀雜糧的特性就是熱量相對少很多,例如100克的白飯熱量就有158大卡,地瓜只有92大卡、山藥87大卡、馬鈴薯77大卡,菱角76大卡,蓮藕65大卡、豆薯為31大卡。

     

    「五穀雜糧」是減重的好朋友!營養師3個理由告訴你

     

    宋明樺建議,想減重的人,不妨從上述這些五穀雜糧開始,每周至少3次,尤其是想要促進排便者,不必增加蔬菜量的情況,只要正常吃就能順「便」。

     

    ◎ 圖片來源/翻攝自宋明樺營養師 生活。分享。雜記。‧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營養師宋明樺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