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人家吃不下?5種中藥入菜、穴位按摩食慾變好了 改善脹氣和咀嚼功能

王家瑜 報導 2021/04/28 11: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長輩的食衣住行都需要家人多加注意,尤其許多老人家因為咀嚼和吞嚥功能漸漸喪失,吃東西容易嗆到,或是因為感官退化而食慾漸低,該怎麼幫助長輩找回吃飯的樂趣?中醫師有辦法。

 

吞嚥功能差、嗅味覺退化 長輩吃飯好辛苦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林舜穀指出,對於許多長期臥床或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的長輩來說,吃飯是一件令人害怕的事情,稍有不慎就可能嗆到,甚至引發吸入性肺炎;有些長輩吞嚥功能尚可,但嗅覺和味覺變得遲鈍,即使面對滿桌佳餚也是味同嚼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舜穀說明,中醫師在照護進食有問題的個案時,會詳細評估整個進食過程中,個案在那些環節出現問題,也會評估造成吞嚥困難的主要生理原因,例如肌肉力量不足導致難以咀嚼或吞嚥,或是神經傳導受損導致動作無法完成。

看更多:長輩喝水常嗆到?最簡單1招:不要用杯子!預防嗆咳7字訣

 

7大穴位 改善老人進食困擾

針對咬合能力減弱的長輩,他建議可以按摩臉頰兩側的頰車穴大迎穴,幫助強化咬肌的力量,可以更好地咀嚼食物;食慾不振的長輩,則建議按壓巨髎穴顴髎穴,改善咀嚼功能,並促進嗅味覺敏銳。

 

還有位於耳朵前方的飢點渴點,輕柔按壓與摩擦可以調節飲食慾望,幫助長輩進食;中醫師也會指導按壓耳朵中部的胃點,幫助長輩的消化吸收,改善消化不良與腹部脹氣的症狀,提升進食的意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老人家咬不斷蔬菜肉類?日本高齡專家分享「備餐祕訣」

 

5種中藥入菜 長輩吃得更好

善用藥食同源的食材,也有助於改善長輩的進食品質。林舜穀提到,許多長輩在吃蔬菜纖維和較有韌性的牛肉時,需要花比較大的力氣來咀嚼,他建議照護者可以在飲食中加入山楂,不僅促進個案的食慾,也能幫助肉類食物消化。

 

有些長輩因為擔心吃飽後腹脹、打嗝、噯氣等不適感,導致越吃越少,他建議在烹煮食物時適量加入陳皮、茴香等藥食同源的中藥,可以增加消化速度,並減少脹氣不舒服。

看更多:脹氣、消化不良、便袐 試試這2道茶飲有效

 

如果長輩食慾低落,照護者在準備餐點時可以使用麥芽、神麴等穀物發芽或發酵的中藥,能夠促進個案的進食慾望並且補充營養;麥芽糖或是酒糟等食材,可以增加菜色變化,也是許多長輩熟悉且願意接受的味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出自/林舜穀中醫師  ◎ 圖片來源/林舜穀‧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脹氣、消化不良與便祕 試試這2道茶飲+3穴位有效
icon
2020-01-20 08:00:00
延伸閱讀
吃粽子脹氣、消化不良?2大「特效穴位」助消化 肚子輕鬆了!
icon
2020-06-24 15:56:00
延伸閱讀
秋冬腸胃較敏感  善用「茴香」精油緩解腹絞痛、脹氣、打嗝
icon
2019-10-23 17:43:09
延伸閱讀
百病由痰作祟!權威中醫公開「2穴1茶」除痰濕
icon
2019-09-25 15:47:00
延伸閱讀
60歲以上重症率30%!銀髮族靠這6招「吃得好」 病毒來了也不怕
icon
2021-06-03 12:45:52
延伸閱讀
每4人就有1人消化不良!天天按3穴位 增強食慾、改善消化
icon
2021-06-15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