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夏天養心:5種苦味食物幫身體「降火」 但這些人不適合!

  • 王家瑜 整理
  • 2021/06/11 09:00
  • 字體放大
  • 夏天養心:5種苦味食物幫身體「降火」 但這些人不適合!

    食物有「甜、酸、苦、辣、鹹」五味,與五臟相對應:味甜養脾,味酸養肝,味苦養心,味辣養肺,味鹹養腎。苦味食物多性寒,可清熱瀉火、止咳平喘、瀉下等,且能燥濕堅陰、平衡陰陽,具有除邪熱、去汙濁、清心、明目、益氣、提神等功效。

     

    苦味食物幫身體「降火」

    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把火,身體需要火燃燒的能量來傳送熱和血。但在一些情況下,火燒得太旺,沒有東西可以制衡,就會把津液燒乾,人即會出現口乾舌燥、夜不能寐甚至面色枯黑的亡陰之像。

     

    所以,必須適當往火上潑點水,吃一點味苦的食物。苦味食物以蔬菜居多,如生菜、茴香、香菜、苦瓜等,適當吃都有利於去除過多的火氣。而咖啡、茶葉、啤酒等苦味食物可提神醒腦,產生輕鬆愉快的感覺。

    看更多:「瓜中之王」苦瓜 清熱、解毒、控糖、防癌又瘦身

     

    夏天必吃5大苦味食物

    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苦味食物有助於調節身體的免疫功能,對多種慢性病都有一定的防治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是苦瓜,它含有苦瓜苷等類胰島素物質,具有良好的調節血糖功能,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不管是涼拌、快炒還是煲湯,都能達到很好的保健效果。

     

    苦瓜:清心明目,清熱解毒。

    萵筍(A菜心):清熱護心。

    苦杏仁:打通血管,降低心臟病風險。

    生菜:清熱,安心神,促進睡眠。

    蓮子:養心補脾,補腎固澀。

     

    看更多:蓮花整株都是寶!蓮子去除夏天煩躁 蓮藕助排便、降血糖

     

    苦味食物性寒 不宜多食

    苦味食物一年四季都適合吃,入心經而泄心火,心火去而神自安,對延年益壽有益處。而夏季更應該適量吃些,因為心火當令,容易火氣過旺;再加上有些人貪涼飲冷,使脾胃失和,這時吃些苦味食物,不僅可以緩解由疲勞和煩悶帶來的不良情緒,恢復體力,還能去暑除熱,達到清心安神、健脾益胃的功效。

     

    吃苦味食物雖然能夠遠離上火的困擾,但不可多食。苦味食物一般性寒,也容易傷胃,所以本身脾胃虛寒和心陽不足的人,就不要吃太多苦味食物,否則會加重身體寒涼的狀態。苦味食物也容易化燥傷陰,損傷人體的陰液,本身陰虛的人就不要吃太多了,特別是老年人。如果本身形體消瘦,又有手足心熱、夜間盜汗的情況,餐桌上就少吃點苦吧。

    看更多:「五行問答」看出你的健康弱點!別讓身體失調 一篇看懂你該吃什麼

     

    ◎ 本文摘自/《中醫養心》楊力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