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菇類」降血壓、血脂,也能增強大腦!營養師解密4種菇,鴻喜菇需要清洗嗎?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6/02 10:12
  • 字體放大
  • 「菇類」降血壓、血脂,也能增強大腦!營養師解密4種菇,鴻喜菇需要清洗嗎?

    每次外出採買逛超市,都能看到一字排開種類繁多的菇類,有香菇、金針菇、杏鮑菇、秀珍菇、鴻喜菇、美白菇、蘑菇等。營養師指出,菇類除了有防癌的效果之外,也和血壓、血脂甚至腦力有關!

     

    菇類活化免疫系統,對大腦也有幫助

    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上表示,菇類是煮湯、爆香、炒菜甚至製作醬料時常見的食材;菇類含有多醣體,可以幫助活化免疫系統、增強抵抗力、進而達到防癌的效果。除此之外,菇類也和血壓、血脂甚至腦力有關哦!

    看更多:未熟舞菇吃了「會跳舞」? 養菇達人揭真相,教你這樣吃更健康

     

    香菇、金針菇、杏鮑菇、秀珍菇 營養大解密!

    【香菇】降血壓、血脂

    香菇裡的膳食纖維、礦物質硒,可以協助人體降低血壓與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獨特的香蕈多醣體則可以提高免疫細胞的活力。

     

    【金針菇】有助智力發展

    金針菇中含有多種人體所需胺基酸,其中離胺酸有助於兒童智力發展與增強大腦記憶,維生素B1可幫助能量正常代謝,有減輕疲勞的效果。

     

    【杏鮑菇】富含植物蛋白

    杏鮑菇擁有豐富的植物蛋白,是素食者很好的蛋白質攝取來源;此外,杏鮑菇中的鉀,可幫助穩定血壓。

     

    【秀珍菇】加強免疫力

    秀珍菇含有多種胺基酸及醣蛋白,可修補受損的細胞,並製造免疫蛋白。秀珍菇當中的維生素B群與鋅,則可提高代謝維持皮膚健康。

     

    「菇類」降血壓、血脂,也能增強大腦!營養師解密4種菇,鴻喜菇需要清洗嗎?

     

    烹調不藏私:「害怕菇味」先煸炒

    不過,菇類雖然營養豐富,但有些人會對一股「菇味」避之唯恐不及,若這樣就略過這些營養價值高的食材,很可惜!彭逸珊也不藏私教大家,如果害怕菇味,可以先煸炒;乾香菇建議泡開之後的水別倒掉,一起入菜烹調,可以獲得更完整的營養,也能增添菜餚的香氣。

    看更多:痛風解禁:香菇、豆腐、豆漿正常吃!營養師教你4保養法 不再隱隱作痛

     

    鴻喜菇、金針菇、秀珍菇、雪白菇「不用清洗!」

    也有不少人疑惑:鴻喜菇烹調前需要清洗嗎?彭逸珊說:「不用清洗!」目前菇類種植技術發達,嚴格監控環境條件,且多以室內太空包種植,所以例如:金針菇、秀珍菇、雪白菇等,也不需要清洗,切掉根部及清除表面髒污即可烹調。

    看更多:菇類不要用水洗!自己做2道「菇菇小菜」放冰箱隨時吃 方便又美味

     

    ◎ 圖片來源/彭逸珊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