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這個減肥法最強 研究證實效果完勝斷食、168間歇斷食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6/29 12:53
  • 字體放大
  • 這個減肥法最強 研究證實效果完勝斷食、168間歇斷食

    為了讓人們專心減肥,專家用了很多花招、斷食、168間歇斷食等等,不過最新研究顯示,這些花俏的減肥法最終仍是不敵:低熱量飲食。醫師表示,物質不滅定律,人不可能因為先吃蛋白質後,再大吃大喝都不會胖,或是一天狂吃暴飲、一天斷食就不會肥。要維持體重,終歸還是要限制熱量。

     

    這篇最新刊登在《科學轉化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近兩年流行限時攝食的「間歇性斷食」,包括168斷食、隔日禁食等模式,雖然許多實踐者顯示確實能維持身材.但是科學家仍未確定這些飲食模式是否有益減肥,或可能影響整體代謝健康。

    看更多:宅在家沒運動 踮腳就會瘦!專家教加強版,美腿、翹臀一次練到好

     

    斷食減肥體重下降多,是因減脂也減肌

    在2019年有研究證實間歇斷食是安全的,但也發現間歇斷食成效不如限制熱量。而這篇最新的研究則發現,斷食減肥的體重下降多,原因是它們減下來的肌肉和脂肪一樣多,會造成肌肉流失,而熱量限制的減肥法則只會減去脂肪。

     

    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穎表示,這篇研究是以隔日斷食和熱量限制分成3組進行,一組每天攝食1500大卡熱量,另一組隔天斷食,另一天則可攝食3000大卡的熱量,最後一組也是隔天斷食,但是另一天可攝食4000大卡熱量。

     

    限制熱量每天吃,比隔天斷食瘦更多

    結果顯示,隔天斷食但一天可攝食3000大卡組,雖然和限制1500大卡組每天平均攝取的熱量一樣,但是每天限制1500大卡組4周後瘦了1.9公斤,隔天禁食但攝食3000大卡組則只瘦1.6公斤,隔天攝食4000大卡組則沒有瘦。但是研究發現,隔天禁食組在消除脂肪的同時也會流失肌肉。

     

    減肥終歸要限制總卡路里攝取

    陳擇穎說,這個研究顯示,減肥終歸要回到「限制總卡路里攝取」,過去許多減肥花招,不管是標榜低碳飲食或是低油飲食,到最後如果減重者在限制某些熱量後,或是像168間歇斷食時,禁食16小時就開放8小時內大吃大喝,最終仍是無法維持身材,也可能失去健康。

    看更多:蕭敬騰體脂降至5% 專家提醒「這些人」減脂要注意

     

    減肥花招背後都有商業利益

    陳擇穎提醒,不同的減肥花招,背後總是會有某些商業利益者在推動。像生酮飲食,有人賣椰子油、賣生酮咖啡、生酮餅乾等等,業者常號稱吃了某些飲食之後在體內會產生特殊的化學反應,會增加減重效果。但其實減肥沒有魔法,沒有什麼化學反應有神奇效果,要減重一定要達到「能量負平衡」。

     

    減肥沒有魔法,不二法門是少吃

    他個人實際操作過168斷食,他認為,大家都知道減肥不二法門是「少吃」,但是控制不了自己的嘴。而168間歇斷食中,規範16小時禁食,這段時間可以讓人減少無聊時吃零食的「無意識行為」,達到降低熱量攝取的目的。如果開放進食的8小時內注意食物選擇,不要暴飲暴食,是限制熱量的一種很好的制約方式。

     

    但是有施打胰島素,或是嚴重糖尿病,以及消化道疾病的患者不適合太長時間的禁食,可以改成14小時禁食、10小時進食等較彈性的禁食限制。

     

    能量負平衡是減重王道

    但是要真正達到減重、瘦身,總熱量控制、能量負平衡仍是減肥的王道,不要相信有任何能讓人大吃大喝也不怕胖的魔法。

    看更多:阿龐去年秀六塊肌,年後爆肥20公斤!醫警告:忽瘦忽胖3種病恐上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擇穎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