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68斷食法會瘦,但有一種人不適合 改1212斷食法瘦身更輕鬆

丁彥伶 報導 2021/08/25 11: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我用168瘦了10公斤...」這幾年大家一定常聽到這個說法,連不少醫師都站出來替「168間歇斷食法」背書,讓很多人躍躍欲試,可是看別人做得很輕鬆,但是自己做了卻老是胃痛。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168斷食真的會瘦,但如果你有胃食道逆流、或曾經有腸胃疾病,千萬別做,改用1212斷食法,瘦得一樣輕鬆有形。

 

近幾年醫界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斷食」具有強化免疫調節機能等健康益處,但是長時間斷食對很多本身有慢性病的人來說可能較危險,後來有人發現1天內採取16小時禁食、進食時間縮短在8小時內的間歇性斷食適用於一般人,而且更好操作,瘦身效果顯著,相較於生酮飲食等比較激烈的減肥方式健康、好操作,因而風行一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一個動作變化出多種訓練 輕鬆瘦腿、練蜜桃臀、改善梨形身材

 

限制熱量攝取,用168真的可以瘦

李婉萍說,168斷食用時間限制熱量攝取,如果在8小時的進食時間內吃得健康,進食的時候胰島素增加,身體儲存健康的能量,而且每天有16小時不亂吃東西,在斷食的期間,身體胰島素下降,促使脂肪被分解,真的會瘦很多。

 

瘦了,胃也壞了?

可是她常看到很多人抱怨,雖然真的瘦了,但是胃卻很痛。提醒如果有這種情形,千萬不要再進行168間歇斷食了。因為有這種狀況的人,通常已經有消化性疾病或胃食道逆流。當我們在進行168斷食的時候,16個小時空腹的時間太久,但胃酸還是會持續分泌。

 

在沒有食物可以消化的狀況下,胃壁也無法分泌保護胃黏膜的黏液,胃酸會持續侵蝕胃壁,會造成胃發炎,已經有潰瘍的人甚至可能會產生破洞。

看更多:不吃不一定會變瘦!營養師曝「8大錯誤飲食習慣」 肚子餓千萬別吃3種食物

 

有腸胃問題改用1212斷食

李婉萍提醒,本身如果有腸胃問題,即使想要減肥,建議還是別輕易嘗試做168斷食。她建議可以把斷食的時間調短一點,改成「1212斷食」,也就是斷食12小時、3餐則在12小時內吃完。為什麼一定要12小時?李婉萍說,這是因為有研究發現,身體必須要12小時以上不進食後才能啟動「排毒」作用,並啟動調整免疫的機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她表示,人體斷食太久不僅胃部不適、糖尿病患有血糖過低的危險,空腹太久也容易引起膽汁黏稠形成膽結石。但斷食12小時就不會有這種問題,而且很好操作,倘若前一天晚上7點後停止進食,早上7點起床吃,不會覺得很不舒服。

 

早餐不能「太澱粉」,地瓜加豆漿、麥片加蛋

不過早餐開始進食時,食物選擇很重要,現在雖然很流行地瓜加麥片,看起來很健康,但是「太澱粉」!碳水化合物太多,雖然可以很快供給大腦所需,但是血糖會快速下降,大腦缺乏血清素而引起情緒問題。她建議如果吃地瓜,可以配豆漿或牛奶,吃麥片可以加蛋,這樣澱粉有了,蛋白質也能夠提供大腦血清素製造,低熱量也有纖維質,瘦的速度不會比168還慢!

看更多:這原因讓減肥、復胖惡性循環!醫狂推168斷食、微低碳211餐盤 3種飲食可逆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婉萍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糖尿病、胃食道逆流能執行168斷食嗎?吃飽飯為什麼鼻塞?江坤俊一次解答!
icon
2021-10-22 11:57:26
延伸閱讀
吃早餐可以預防膽結石 營養師教你快速又營養的早餐
icon
2019-12-13 15:52:34
延伸閱讀
超有效膽結石解痛3穴 古代膽結石無法開刀,都是喝這個茶緩解的
icon
2021-11-25 01:45:00
延伸閱讀
好煩,年後肚子多了一圈肉!營養師推「168斷食」輕鬆減脂
icon
2021-02-18 13:17:25
延伸閱讀
牙齦發黑潰瘍?原因可能出在這裡
icon
2019-09-10 17:22:36
延伸閱讀
肚子痛吃胃藥卻沒改善?3症狀小心膽結石
icon
2020-04-16 19:3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