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54歲鄭文燦狂減11公斤變型男 中年後突破減肥瓶頸,專家教1招就瘦2公斤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8/30 17:36
  • 字體放大
  • 54歲鄭文燦狂減11公斤變型男 中年後突破減肥瓶頸,專家教1招就瘦2公斤

    日前媒體公布「6都市長就任2年半滿意度」調查中,雖然前兩名都被國民黨奪下,桃園市市長鄭文燦則是民進黨市長中的第1名。他不但連續數年民調都是前段班,個人形象也大好,尤其成功減重11公斤、變型男,受許多人矚目。營養師說,減肥要選擇能減重又能維持健康的方法,如果體重都降不下去,建議「空腹多喝水」,有學員光喝水就月瘦2公斤。

     

    從擔任桃園市長以來,鄭文燦「1年大1寸」的形象令人印象深刻,大家都下意識把他列為「百公斤行列」,未料今年3月因為總統蔡英文鼓勵黨員減肥,還開玩笑表示「體重3位數以上要開除」,鄭文燦傳出體重為79.8公斤,同列「大隻佬」行列的同黨立委蔡易餘說「打死我都不相信」,鄭文燦公開量體重,證實體重在80公斤以下,引起網民熱情關注。

    看更多:台語歌后曹雅雯這樣做狂瘦30公斤 專家建議加上這1點絕對不復胖
     

    勤運動、少吃宵夜少澱粉,鄭文燦降到73公斤

    最近傳出他瘦更多,體重降到73公斤,拍5倍券形象照時,被說是「大叔變歐巴」、「戴眼鏡的林志堅(新竹市市長)」,一副型男形象讓許多人大喊「修圖太多」,逼得攝影師急曬出原圖:未修圖,是真的瘦了!鄭文燦說,他勤運動、減少宵夜、少吃澱粉才能大減11公斤,現在還在繼續瘦。

     

    今年已經54歲的鄭文燦兩年內竟然可以狠甩11公斤,尤其今年3月到現在,從近80公斤減到只剩73公斤,年過中年還能瘦這麼快、這麼多,怎麼才能做到?和信治癌中心營養部主任趙思姿表示,雖然真的年過中年以後「很難瘦」,但是稟持一個重點:找到可以維持健康的減重方式,即使瘦得慢一點,但絕對瘦得健康且不復胖。

     

    趙思姿說,很多人都希望可以很快瘦下來,所以包括生酮飲食、極低熱量飲食、低碳飲食等激烈的減肥方法特別流行。可是這些減肥方式雖然減重快速,不少人一減可以爆瘦10幾20公斤,但是也很容易破功,像生酮飲食的減重方式,長期禁食澱粉,很多操作者反而會變得「嗜醣」,因為人體需要糖才能運作,大腦的能量要葡萄糖供給能量,長期禁糖之下,只要一有機會,會狂嗑糖而破功。

     

    這樣做簡單瘦

    雖然飲食控制很難,但如果本身平常有愛吃零食、愛喝含糖飲等習慣,建議先從戒零食、戒含糖飲開始做。不用改變飲食習慣,每天只要少喝1杯含糖飲,每天就減了200到220大卡,1個月就能減1公斤。如果再減掉吃零食的習慣,1個月「無痛」瘦2、3公斤沒問題。

     

    呼吸就變胖族,建議多「空腹喝水」

    趙思姿說,光是上面那一招,就有半數以上的人可以慢慢瘦下來。但是近年來她發現有很多人明明不喝含糖飲,飲食也少油、少糖、少鹽,但還是瘦不下來。其中尤其是更年期或停經婦女、中年以上男性最常見,可能真的有荷爾蒙或代謝率降低等問題,而這也讓很多減重者覺得無力。

     

    過去趙思姿也覺得這類人真的是「無解」,但後來她發現,這些平常飲食都很注意、減重遇瓶頸的人,其實「都缺水」。水份可以提高人體基礎代謝,腎臟代謝身體廢物、排除脂肪代謝產生的廢物等等,都需要靠水來帶動。要讓水達到這個作用,她說「空腹喝水」是最有效的。

     

    但多喝水也不是無上限,趙思姿說,只要是非心臟病、腎臟病等疾病而需要限水的患者,以每公斤體重30CC水的量計算。50公斤1天要喝1500CC水、60公斤喝1800CC水,不管一天喝多少咖啡、多少湯,還是要喝這麼多的水。

     

    喝水最好的時間是早上起床後、吃完3餐的兩小時之後、未進食之前,空腹喝水的效果最好。即使是水腫的病人,如果並非腎功能障礙引起,還是建議用喝水來帶動水的代謝。趙思姿說,最近才有1位乳癌患者,之前已經從94公斤減到84公斤,各項指數都好轉,但後來減重遭遇瓶頸。最近因為化療引起水腫感覺不適,聽趙思姿的建議每天喝足量的水,不僅水腫消得很快,又再多減2公斤。

    看更多:168斷食不只減重,還能降血壓 江P說:斷食一定要超過「這時間」才能燃燒脂肪

     

    趙思姿說,光是「空腹喝水」這個方式,該院的減重學員們施行,每位都成功減2公斤。歡迎大家都試試看。

     

    增加熱能

    之前有一個減肥法,建議大家吃冷食,認為冷食讓身體產生「難消化」作用,可以降低熱量被吸收。但是趙思姿說,冷食造成消化不良雖然熱量吸收少,但是不僅腸胃消化能力變差、容易腸胃不適,代謝也變慢,代謝變慢就很難減輕體重。尤其有些人午餐常買超商冷飯糰、冷三明治吃,腸胃容易消化不良。所以建議3餐中至少要有1、2餐是熱食,增加腸胃的消化能力、加強代謝。

     

    早餐加一個蔬菜

    減重遇到瓶頸的人,建議早餐中多加一個蔬菜,麵包的量、豆漿或牛奶的量可以減半。趙思姿說,為了增加肌肉,很多人的早餐會以1瓶無糖豆漿,或是牛奶蛋白質取代。雖然蛋白質夠了,但是纖維質不足,只要在早餐多加一個蔬菜,可以前一天晚上燙一個花椰菜、地瓜葉、秋葵、茭白荀、筍子湯等等,多1個纖維質食物可以讓早餐更優質、更多變化,增加減重效果。

     

    要有飽足感而非「脹」

    避免飲食過度,最重要的是「要吃飽」。趙思姿說,很多人多喝湯、喝冰的汽泡水讓肚子變脹,一下子肚子很脹,可以少吃一點食物,但這這種脹感無法持久,很快就餓了,又會想要吃別的食物。她表示,要控制食量和熱量,重點是「飽足感」而非「脹」。

     

    維持長時間飽足感最好是蔬菜或是全穀類。趙思姿建議減重最好的基底食物是「飯」,我們一般自助餐館可以挑選3、4樣配菜和1份肉類,但是麵食就是一碗麵、很少的青菜,纖維質的量或種類都不夠。即使另外加點燙青菜,也只有地瓜葉、空心菜或高麗菜可以選,不夠多樣化。

     

    如果很愛吃麵,最好還是要自己另外準備多樣化的青菜,植化素種類越多越健康,減肥也能吃得很健康、更持久。


    看更多:168斷食法會瘦,但有一種人不適合 改1212斷食法瘦身更輕鬆

     

    ◎ 圖片來源/鄭文燦臉書
    ◎ 諮詢專家/趙思姿主任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54歲鄭文燦狂減11公斤變型男 中年後突破減肥瓶頸,專家教1招就瘦2公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