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陳昇抗癌成功卻爆瘦7公斤 專家說抗癌「這樣」超不好,教癌友增重撇步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9/08 10:00
  • 字體放大
  • 陳昇抗癌成功卻爆瘦7公斤 專家說抗癌「這樣」超不好,教癌友增重撇步

    去年傳出罹患口腔癌初期的陳昇日前出席新專輯的記者會,眾人發現他較過去爆瘦很多,他坦言瘦了7公斤。專家表示,如果是癌症治療中爆瘦,是非常不好的徵狀,但如果是有計畫慢慢瘦下來的,因為肥胖對癌症控制不利,健康瘦身是好事。陳昇現在看起來不胖、外觀也很健康,一定要保住體重、不要再瘦了,為抗癌留本錢。

     

    陳昇的口腔癌是一期,只需手術切除,無需進行化療。而從他的外觀完全沒有改變的狀況看起來,台大醫院牙科部口腔顏面外科醫師李正喆說,有些患者手術後口腔功能受到影響,會影響進食,手術後恢復期間進食有困難,就有可能影響到體重。陳昇有提到過他的「腫瘤部位是在舌頭,手術後有5分之1會麻、說話會大舌頭、不影響唱歌」來看,受損部位是舌頭,所以手術不影響顏面外觀。

     

    陳昇抗癌成功卻爆瘦7公斤 專家說抗癌「這樣」超不好,教癌友增重撇步

     

    陳昇為什麼會爆瘦7公斤?李正喆推測可能是手術後口腔功能受到影響,舌癌會影響進食,手術後恢復期間進食有困難的原因。

    看更多:月爆瘦5公斤,竟是胰臟癌 90歲老翁拚了!開刀切乾淨

     

    不同部位的口腔癌影響食欲的原因

    李正喆說,口腔癌的腫瘤長在哪個部位?第幾期?有無電療、化療?等原因,都會影響治療後的恢復狀況。他分析口腔癌患者容易體重驟降的原因,包括:

    1.口腔癌侵犯到牙齦部

    牙齦被癌侵犯切除或電療後,可能面臨牙齦切除、缺牙等,影響咀嚼功能而難以進食。

    2.舌頭被侵犯

    舌頭切除後的疼痛讓患者難以進食。術後味覺喪失、舌頭功能障礙,也會影響進食狀態。

    3.電療後張口障礙

    多數口腔癌都需要電療,電療後引起組織纖維化,可能造成張口障礙、進食受阻。

    4.唾液分泌問題影響進食

    口腔是人體第一步消化食物的器官,手術及電療後影響唾液分泌,吞嚥困難、唾液不足無法進一步形成食糰下滑,影響進食。

     

    李正喆說,口腔問題影響進食的問題可以透過口腔重建、復健等方式,幫助恢復進食的功能,改善進食障礙。有些障礙難以復原也可以利用癌友專用營養輔助食品補足。癌症治療中,可能會因為化療加上放療引起疼痛,難以進食。此時會建議使用鼻胃管等方式補足營養。

     

    因為癌友的進食不佳,會影響營養攝取,而這也嚴重影響免疫的恢復。如果免疫不足、恢復差,未來容易嗆傷性肺炎,也容易發生復發,所以需要補充足夠的營養。癌友若莫名體重驟降,也要注意是否復發的惡病質造成營養無法吸收。

     

    爆瘦可能也瘦掉肌肉和製造免疫的能力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提醒,「爆瘦」對癌症患者來說是非常危險的事,如果在治療期間爆瘦,一定會瘦到肌肉和製造白血球的能力,即使是罹癌前屬於肥胖的患者,都不希望在這個階段減重,而是要在治療告一段落、恢復不錯了以後才依照營養師建議,慢慢調整體重。

     

    標準的BMI數值是要求在18到22之間,黃翠華說,癌症患者則建議要維持在22,甚至到24都沒有關係。特別是口腔癌治療中,患者常很不舒服而影響食欲,她說患者要「不擇手段」增加體重,最起碼也要守住體重、不能掉太多,BMI20是癌友的基本盤,再低可能影響復原力。

    看更多:手術不用禁食!新型「術後加速恢復」照護,免禁食、不必等排氣、復原快

     

    抗癌5年才算「抗癌國小畢業」、小成功

    黃翠華說,抗癌要超過5年才算是小成功,此時重大傷病卡才會被取消,算是「抗癌國小畢業」,所以維持良好的營養非常重要。對癌友來說,體重降低3%就很嚴重,一定要去檢查是否有新陳代謝等全身性的問題出現,或是復發了。當然肥胖對癌症來說也是容易引起復發的危險因子,但是要在治療都結束、身體各機能都復原了後再來減重。

     

    黃翠華說,「有治療就不能瘦」,還有:「治療前先把營養補起來,比治療後變瘦再補回來更重要」,這些是癌友維持免疫的通則。在腸胃可以消化和吸收時要多利用它,她建議陳昇趁現在外觀看起來還挺有體力的,注意要維持住,不要再繼續瘦了。

     

    教這樣吃,把營養補起來

    補充營養,她建議可以喝精力湯或是「綠拿鐵」,這些是把各種有益健康的深綠色蔬果、南瓜、豆類、堅果等燙熟後打成濃湯,補充各種植化素、植物蛋白質和微量元素,最健康。如果吃不下,可以選擇癌友專用2倍濃縮的營養品,喝1小罐250CC營養品,可補足500大卡很划算。不過還是建議能吃食物就吃食物,以免添加香料的營養補充品口味很容易吃膩。用對方法守住體重,才能守重健康。

    看更多:香蕉皮可以治失眠,又澀又苦怎入口? 專家教這樣做一口就愛

     

    ◎ 圖片來源/陳昇臉書新寶島康樂隊
    ◎ 諮詢專家/李正喆醫師‧黃翠華執行長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陳昇抗癌成功卻爆瘦7公斤 專家說抗癌「這樣」超不好,教癌友增重撇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