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消耗量大 多吃沒有關係?外食族當心這樣吃恐罹患糖尿病

羅以容 報導 2021/09/24 12: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建築工王先生,工作時常須爬上爬下,消耗大量體力,因認為身體強壯可提升免疫力,從新冠疫情嚴峻至今,日日加餐加量,中餐買便當加大,喝全糖飲料,下午再吃2或3個麵包,晚上吃30顆水餃,卻沒想到這樣吃逾半年反而變瘦,且在日前出現頭暈、想吐、視力些微模糊等症狀,經抽血檢查發現血糖高達400mg/dl,診斷為糖尿病。

看更多:逆轉糖尿病!做好3件事血糖不上升、5種食物有助穩定血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糖尿病初期無明顯症狀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洪泊儒表示,糖尿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通常是在例行健康檢查,驗血時才被診斷。當身體已出現糖尿病常見三多一少「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少」病徵時,檢驗出的血糖通常已超標正常值許多。一般正常血糖在100mg/dl,王先生所驗血糖高達400mg/dl已是一般人的4倍。

 

洪泊儒提醒,民眾可透過定期的健康檢查早期發現身體的警訊,如國民健康署免費成人健康檢查,提供年滿40歲至64歲民眾每3年1次、65歲以上每年1次的檢查,其中包含血糖檢測。早期發現危險因子,降低罹患疾病機率,也有利早期治療並防止疾病惡化。

 

4大症狀與糖尿病有關

洪泊儒說,民眾平時應多留意身體變化,若出現視力模糊、傷口癒合慢、皮膚搔癢、容易倦怠,都有可能和糖尿病相關,如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透過均衡飲食、適度運動、規律服藥及自我血糖監測,盡快調整生活型態,就越能順利控糖,減少急性、慢性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看更多:預防糖尿病必喝!中醫師大推「芭樂葉茶」 超強抗氧化幫助降血糖

 

控制血糖 正確飲食應為「選擇吃、適量吃」

營養科主任李佩霓表示,飲食是影響血糖變化最大的因素,正確的飲食控制不是少吃就好,而是「選擇吃、適量吃」。建議以適量全穀雜糧為正餐,如糙米飯、地瓜飯、麥片及薏仁等富含纖維質的未精製榖類,搭配瘦肉、魚肉、蛋或豆腐的蛋白質,可增加飽足感及延緩餐後血糖上升。為減少過多油脂熱量攝取,也可將主餐中的炸雞腿改以滷雞腿替代。

 

李佩霓也提醒,一杯240ml的果汁約需2至3份的水果量才能製成,即使是自榨果汁,不加糖也會攝取過多糖份,建議將一杯果汁改為一份水果,一份約為一個拳頭大小,一天限2份以內;若糖尿病友無法控制想喝果汁的慾望,可自榨一份水果加入蔬菜製成蔬果汁現打現喝,有抗氧化、增強免疫力的功用,且可補充攝取不足的蔬果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不想喝水可以喝無糖飲料嗎?專業醫:會加速水分排出!解析4大NG補水法

 

李佩霓說,外食族應依照活動量選擇便當,高活動量可選擇800大卡以內的便當,低活動量者選擇600大卡以內較為合適,避免攝取過多的醣份與油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