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耳朵好癢不是有人想你!秋季過敏症抓不停 少吃含「這些」成分的食物少皮癢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0/04 16:25
  • 字體放大
  • 耳朵好癢不是有人想你!秋季過敏症抓不停 少吃含「這些」成分的食物少皮癢

    耳朵莫名其妙覺得搔癢,可不要以為「有人在想我」,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提醒,這可能是秋天過敏性皮膚搔癢引起!最近門診中有不少過敏性皮膚炎的患者報到,有些人先是出現皮膚搔癢,也有人合併眼睛癢、鼻子癢、喉嚨癢而頻頻乾咳,還有人覺得耳朵很癢,忍不住一直拉耳朵、搔耳洞。他提醒,組織胺是引起過敏發作的主因之一,避免含高組織胺食物,過敏發作率可以降一半。

     

    你以為吃了滋補,但其實很容易過敏的食物

    趙昭明表示,很多人都以為只有海鮮會引起過敏,其實很多老一輩以為吃了有益健康的食物,其實是很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其中像是香菇、巴西蘑菇等菇類,被認為吃了很滋補,但其實富含組織胺。而新鮮的蘑菇、香菇、金針菇、秀珍菇的菇類也是一樣發物。

    看更多:皮在癢,為何抓破總是流湯流水? 中醫教您從癢疹症狀分辨4種皮癢證型
     

    食物組織胺,或易引起身體釋放組織胺的食物都危險

    組織胺是1種會引起身體過敏反應的化學傳導物質,若食物中含有大量組織胺,或是因食物的成分引起組織胺釋放,都容易促進身體發生過敏反應。包括引起皮膚搔癢、蕁麻疹、潮紅,有些過敏則是引起腸胃問題,例如引起腸胃絞痛、噁心,也有些則是引起血管過敏,則易引起頭痛、心悸等。這些症狀都是因為「嗜鹼性粒細胞」釋放出組織胺,並結合到細胞的接受體引起的過敏症。

     

    這種食物在中醫來說,則屬於「發物」。趙昭明表示,很多有過敏性疾病的人喜歡找中醫師調養身體,他覺得中西醫一起來為民眾維護健康是很好的概念,但其實民眾只要減少吃這些富含組織胺的「發物」,其實至少可以避免至少1半以上的秋季過敏症發作。

     

    豆類、發酵食物

    哪些是富含組織胺的食物呢?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旻樺提醒,台灣人很愛吃的豆類、發酵類食物,都是組織胺含量很高的食物。酸奶類如優酪乳、優格以及起司等,也富含組織胺,不新鮮的酸奶含量會更高。發酵食品如泡菜、醃漬菜、德國酸菜,或是煙燻肉品等,組織胺含量也很高。

    看更多:換季皮膚癢不停?彥寬老師「升陽法」 改善過敏體質、減少蕁麻疹發作

     

    引起過敏的海鮮主要是帶殼海鮮,如蝦和螃蟹等,新鮮的魚類則較少引起過敏。而秋刀魚、沙丁魚、鯖魚或是燻製魚類,以及開罐後沒馬上吃完的罐頭魚,組織胺含量會升高,很容易引起過敏反應。

     

    另外一個台灣人非常喜愛的食物:筍子,也是組織胺含量高的「發物」,還有番茄、茄子等蔬果。水果中芒果、鳳梨、柑橘類水果等組織胺含量較高,而水蜜桃、奇異果則是外表的絨毛容易引起蕁麻疹及搔癢。而最近的減肥聖品:酪梨,還有被認為很健康的堅果類食物都是富含組織胺的食物。

     

    多喝水,可加強組織胺代謝

    趙昭明提醒,過敏好發的季節到了,提醒大家避免吃上述含組織胺高的發物。但要避免過敏搔癢,還要注意避免早晚空氣冷熱變化,戴好口罩可以減少口鼻吹冷風。皮膚要擦乳液及多喝水可以加強保濕,水份充足才能幫忙代謝體內過多的組織胺,減少引起過敏症。

    看更多:用「這種橘」氣炸鍋做陳皮好簡單 中醫教做潤燥養肺湯,現在喝正是時候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趙昭明醫師‧林旻樺主任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耳朵好癢不是有人想你!秋季過敏症抓不停 少吃含「這些」成分的食物少皮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