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不當飲食、壓力,更年期提早來!研究:每天「吃一份」不讓卵巢早衰,更年期晚3年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0/13 15:20
  • 字體放大
  • 不當飲食、壓力,更年期提早來!研究:每天「吃一份」不讓卵巢早衰,更年期晚3年

    女人的一生永遠跟時間賽跑,近年發現,在「不當飲食」與「壓力」的衝擊下,會使女性提早來到更年期。如何延緩進入更年期的時間?研究發現,每天食用1份深海魚肉,可幫助更年期延後3.3年。

     

    更年期卵巢功能衰退,小心引發各種毛病

    營養師許育禎指出,預防老化、減少皺紋斑點、避免肥胖等,都是愛美女性追求的夢想,不過,這些事情都跟一件事脫離不了關係,那就是「更年期」。更年期的年齡約落在45~55歲之間,女性進入40歲之後,就該留意身體狀況,注意是否有更年期徵兆。

     

    更年期指的是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急速減少,進而引發諸多毛病,例如:皮膚老化、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高血壓、中廣型肥胖、健忘、容易疲勞、陰道乾澀發炎等現象。

    看更多:更年期補充賀爾蒙竟讓她胸部長腫瘤 乳房醫授日常2招減少乳癌發生

     

    研究發現:可從飲食延後更年期

    近年來的統計發現,女性更年期有提早現象,可能跟飲食、壓力有很大的關係,在不當飲食與壓力的衝擊之下,會使女性提早來到更年期。不過,許育禎提到,有研究發現,可以藉由飲食的改變來延後更年期,讓青春多點停留,飲食技巧如下:

     

    1.少吃精緻澱粉

    減少胰島素的阻抗,可延後更年期。許育禎建議,少精緻糖、少白米飯、白麵條、白饅頭,多攝取全穀雜糧如:糙米、五穀米、黑米、燕麥、麥片、蕎麥麵、地瓜、南瓜等粗纖維含量高的食物。

     

    2.多吃深海魚

    深海魚油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的作用,研究發現,每天食用1份深海魚肉,可幫助更年期延後3.3年到來。許育禎建議可以多吃四破魚、沙丁魚、秋刀魚。

    看更多:吃魚會變聰明?營養師揭4個好處,但這裡先去除 可避免重金屬

     

    3.每天適量吃豆類

    每天食用豆類製品,可延後更年期0.9年來報到。例如:豆漿、豆腐、豆干、黑豆、毛豆等食物,用黃豆製品取代部分肉類,來補充蛋白質來源,也可減少膽固醇的攝入。

     

    4.補充維生素B6、鋅

    每天多補充一些維生素B6、鋅離子,也可延後更年期;建議可多食用全穀類、瘦肉、雞蛋、牛奶、深色蔬菜、貝類、堅果等新鮮食物。

    看更多:女生也要補鋅!醫師曝缺「鋅」恐疲倦掉髮,補鋅跟著這樣吃

     

    許育禎坦言,其實均衡飲食、採低GI飲食原則,多食用豆類及魚肉,就可以達到目標。此外,她也提醒大家,減重要溫和進行,以免荷爾蒙失調,壓力的釋放也是延緩更年期的一大要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不當飲食、壓力,更年期提早來!研究:每天「吃一份」不讓卵巢早衰,更年期晚3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