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高血壓、糖尿病、痛風也能吃鍋進補!營養師點名「這鍋」鈉含量超高 4招吃鍋不怕三高失控

  • 郭庚儒 報導
  • 2021/11/09 11:29
  • 字體放大
  • 高血壓、糖尿病、痛風也能吃鍋進補!營養師點名「這鍋」鈉含量超高 4招吃鍋不怕三高失控

    冷空氣來襲!你是不是也想來鍋熱呼呼的進補火鍋?營養師高敏敏指出,常見的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酸菜白肉、麻辣鍋,不只熱量高,鈉含量更是驚人,只要喝2碗熱湯,鈉攝取量就超標。

    看更多:立冬要補冬!羊肉爐、薑母鴨、四神湯、十全大補湯哪個最好?跟著命理專家「生肖進補」

     

    進補火鍋 熱量、鈉含量高

    衛福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大約是6g的鹽。高敏敏分析,冬令進補常見的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酸菜白肉、麻辣鍋,其熱量及鈉含量,下列數值約為喝2大碗熱湯:

     

    薑母鴨:900kcal/鈉含量2700mg
    羊肉爐:700kcal/鈉含量2400mg
    麻油雞:1000kcal/鈉含量1320mg
    酸菜白肉:500kcal/鈉含量3600mg
    麻辣鍋:850kcal/鈉含量3200mg

     

    高血壓、糖尿病、痛風也能吃鍋進補!營養師點名「這鍋」鈉含量超高 4招吃鍋不怕三高失控

    看更多:火鍋湯底誰最肥?「這鍋」熱量竟是麻辣鍋的2倍!醫:沙茶醬不要加「1食材」

     

    4招健康吃鍋進補

    高敏敏認為,吃鍋進補也可以吃得很健康,每份食材、烹調方式不同,就有機會逆轉,主要原則為多蔬菜、少加工、湯不喝光、醬不多加。

     

    少油烹調、半水酒

    麻油雞、薑母鴨通常會加了酒做烹調,如果是高血壓、尿酸過高者,務必小心攝取,建議減少酒及麻油的用量,使用半水酒烹調,享用前記得將浮油刮除,減少油脂攝取。

     

    必加蔬菜

    一般薑母鴨或麻油雞等都是以肉為主,建議加入蔬菜類一起熬煮,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避開稠醬料

    享用最原味的口感是最好的選擇,減少使用豆瓣醬或豆腐乳調味,建議以蔥、蒜、辣椒、蘿蔔泥為主,加入少許醬油的輕醬料取代。

     

    少吃加工製品

    以原型食材為主,避免蛋餃、魚餃、丸子、蟹肉棒、油豆腐等加工製品,建議以蔬菜、魚肉、雞肉、海鮮、豆腐等為主。

     

    量身打造 5種人聰明吃鍋進補

    一般人

    建議以青菜為主、以肉為輔,多吃原型食材,也可以多增加菇類、藻類的攝取,維持營養均衡。

     

    高血壓患者

    建議減少烹調使用的酒量及醬料,以免血壓過高。

     

    糖尿病患者

    建議以少油、高纖食材為主,像是南瓜、芋頭、玉米、山藥等主食類食物,則要注意攝取量,以免血糖過高。

     

    腎臟病患者

    湯及肉類蛋白質中的鉀含量偏高,注意不要攝取過多。

     

    痛風患者

    建議減少喝湯,因為酒精不利於體內普林代謝,也須注意肉的份量、並多喝水。

    看更多:維他命C別多吃!營養師曝「3種結石食物」 遠離腎結石、尿路結石復發這樣吃

     

    ◎ 本文出自/高敏敏營養師
    ◎ 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高血壓、糖尿病、痛風也能吃鍋進補!營養師點名「這鍋」鈉含量超高 4招吃鍋不怕三高失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