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有味噌沒有醫生!專業醫親授「鮭魚西京燒」作法,有抑制大腸癌、胃癌功效,還能抗發炎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1/09 15:07
  • 字體放大
  • 有味噌沒有醫生!專業醫親授「鮭魚西京燒」作法,有抑制大腸癌、胃癌功效,還能抗發炎

    愛吃鮭魚的民眾有福了!鮭魚除了香煎、煮湯,還可以怎麼吃?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何忠祐特別分享,味噌料理「鮭魚西京燒」,好吃、健康又簡單,營養豐富,民眾可嘗試自煮,享受美味餐點。

     

    日本俗語「有味噌就沒醫生」。江戶時代《本朝食鑑》中更記載「味噌為我國全民上下朝夕必用,不可一日沒有」,由此可見味噌在日本人心中的飲食地位。何忠祐表示,味噌營養價值佳,甚至還有抑制乳癌、胃癌及大腸癌的功效。

    看更多:更年期保養必吃!中醫師建議早餐喝味噌湯 補血、溫熱身體

     

    味噌可抑制乳癌、胃癌、大腸癌,還能幫助腸道優化

    何忠祐指出,動物實驗中曾發現味噌有抑制乳癌、胃癌、大腸癌的效用,且味噌中的益生菌,可以幫助腸道菌叢優化,促進消化代謝。另外,味噌由黃豆發酵而成,含有豐富蛋白質,必需胺基酸的比例高,人體利用率也很好。不過,味噌鈉含量高,因此心衰竭、慢性腎病或是慢性肝病患者,應避免食用。

    看更多:一碗「味噌湯」預防動脈硬化又抗癌 1種吃法營養CP值更高!

     

    鮭魚可抗發炎,降低三酸甘油脂

    至於鮭魚的營養價值為何?何忠祐說,鮭魚含有豐富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抗發炎、降低三酸甘油脂、保護心臟。

    看更多:最強防癌抗老組合!鮭魚、青花菜一起吃 抗氧化效果是檸檬6000倍

     

    鮭魚西京燒料理

    那麼「鮭魚西京燒」怎麼煮?何忠祐說,以4人份為例,食材可準備鮭魚400克、味噌醃醬(若有買到西京味噌,也可以直接使用)、白味噌2大匙、米酒1大匙、味醂0.5大匙、糖1小匙。

     

    作法:

    1.鮭魚表面抹鹽,靜置10-15分鐘,出水後擦乾水分。

    2.將味噌醃醬拌勻。

    3.參考聰明醃肉法,先用廚房紙巾或是紗布包著魚肉,把味噌抹醬抹在紙巾外層,讓抹醬慢慢滲透。由於魚肉會出水,此方式可避免味噌醬變稀流失。且烘烤前不需要再刮除味噌。

    4.鮭魚冷藏1至2晚醃漬入味。

    5.烹調前移除紙巾,並把鮭魚表面的味噌擦掉,要注意留著味噌會燒焦。

    6.烹調方式可選擇烤箱上層,180度25-30分鐘即可。或是平底鍋加入少許水後,墊一層烘焙紙,烘焙紙勿超出鍋緣,避免燒焦。蓋鍋蓋,以中大火烹煮至水蒸氣出現,轉小火蒸煮10至15分鐘。再開鍋蓋,轉中火煎至兩面上色即可出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何忠祐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有味噌沒有醫生!專業醫親授「鮭魚西京燒」作法,有抑制大腸癌、胃癌功效,還能抗發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