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擺脫便祕困擾!營養師親授4招順暢排便,「這東西」不要喝小心便祕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2/01 13:25
  • 字體放大
  • 擺脫便祕困擾!營養師親授4招順暢排便,「這東西」不要喝小心便祕

    你有便祕的困擾嗎?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統計,近5成上班族有便祕困擾!營養師許翠含表示,便祕的定義為每週解便少於3次,或是排便用力且排出乾硬的糞便。且相較於男性,女性更容易遭受便祕的困擾。

    看更多:纖維分兩種,結構大不同!營養師:能提供給腸道保健效果也不一樣

     

    許翠含指出,影響排便的因素非常多,女性容易便祕的原因主要是受雌激素影響,如經期前或排卵期較容易便祕,而經前期間則會增加排便頻率。有部分女性則是因為肌肉力量不足,腹部肌肉少,排便力氣不夠;也有可能是因為停經或是生產過程,造成骨盆腔肌肉不協調,排便力量變弱。

     

    許翠含說,另外運動量不足也是影響排便的關鍵,運動能幫助腸道蠕動,女性普遍活動力較低,導致腸道蠕動較慢。且有許多女性水喝不夠,尤其是覺得在外面上廁所不方便,會避免喝水,降低上廁所的頻率,卻容易排出硬便或發生便祕。

     

    腸道是身體非常重要的器官,便祕會降低代謝速度,也會影響生活心情,更可能衍生腸道相關疾病。許翠含說,養成規律的排便習慣,不只能幫助減重,還能改善氣色。她特別提供4招,幫助民眾改善便祕困擾。

    看更多:吃芋頭提升免疫力、調節血脂!營養師曝芋頭5大營養價值還能幫助好菌增長

     

    4招改善便祕困擾

    1.多吃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不僅幫助腸道蠕動,還能改善腸道菌叢。衛福部建議每天攝取25至35克膳食纖維,可透過高纖食物,如全穀麥片、地瓜葉或芭樂補充,幫助排便。

     

    2.足夠飲水量

    許翠含說,只吃纖維不喝水還是會便祕!建議民眾每日水份補充量要達2,000毫升,才能滋潤腸道、預防乾硬便。

     

    3.增加運動量

    多做腹部或下半身運動,除了能增腹部肌肉外,還可增加腸道蠕動的速度。

     

    4.避免喝茶或飲料

    茶中的咖啡因除有利尿作用外,丹寧酸成分還會降低腸道蠕動,建議有便祕問題的人要少喝茶。

    看更多:早上喝溫水加鹽清腸胃!1種人不適合 瑜伽名師3招「按摩內臟」排宿便又瘦腰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翠含營養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擺脫便祕困擾!營養師親授4招順暢排便,「這東西」不要喝小心便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