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國人維生素D攝取不足!營養師推5大補充法,維持骨骼、調解生理機能,抗發炎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2/07 15:48
  • 字體放大
  • 國人維生素D攝取不足!營養師推5大補充法,維持骨骼、調解生理機能,抗發炎

    根據台灣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以及台灣中老年人研究顯示,國人維生素D平均攝取量不足。營養師陳怡婷表示,維生素D可幫骨骼發育,維持神經肌肉正常生理功能,還能調解生理機能,提升保護力。

    看更多:皮膚好粗糙?免疫力好差?又一直掉髮?營養師曝可能是缺乏「它」

     

    陳怡婷指出,女性較男性較多出現維生素D缺乏,推測原因是女性出門時,會做好充足的防曬措施。另外在台灣地區,居住在北部缺乏維生素D機率比南部高,主要是因為北部高樓大廈較多;而南部或離島民眾曬到太陽的機率比較高。

     

    陳怡婷提醒,由於維生素D為脂溶性,民眾若要食用富含維生素D食物,須搭配油脂一起食用,維生素D才容易被人體吸收。也應先改善日常習慣,並以原型食物補充,若維生素D仍不足,再考慮以維生素D保健食品補充!

     

    維生素D益處

    1.骨骼、牙齒

    增加鈣吸收,幫助骨骼與牙齒的生長發育。

     

    2.神經、肌肉

    有助於維持神經、肌肉正常生理功能。

     

    3.提升保護力、調節生理機能

    許多免疫細胞都有維生素D的受器,因此維生素D能降低感染、發炎風險。

    看更多:吃全素如何補充蛋白質?吃豆類又怕脹氣?營養師推薦5大類植物性蛋白質食物

     

    4.預防某些疾病

    研究指出維生素D與許多疾病如心血管、腎臟、糖尿病、癌症等有相關性。

    看更多:天冷爆血管?營養師激推8大護心飲食 每周吃3份「這個食物」心肌梗塞風險降34%

     

    5方法補充維生素D

    1.日曬

    澳洲研究顯示,未塗抹防曬品情況下,每周3至4次,於10:00至15:00時間內將臉部及手臂日曬10至15分鐘。

     

    2.魚類

    吃魚可補充維生素D,尤其是多脂魚類如鯖魚、鮭魚、秋刀魚、沙丁魚等。

     

    3.菇類

    香菇、蘑菇、黑木耳等。陳怡婷說,但要注意,菇類在栽培過程中要有經過紫外線照射(UVB)才會有較高的維生素D。

     

    4.鮮乳、強化奶

    現在國內外都有額外添加維生素D於牛奶及奶粉中,像美國及加拿大因緯度高冬季長,有強化維生素D於牛奶中的國家政策;台灣目前也有市售添加維生素D的強化奶。

     

    5.雞蛋、蛋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營養師陳怡婷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國人維生素D攝取不足!營養師推5大補充法,維持骨骼、調解生理機能,抗發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