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小孩吃不胖、瘦巴巴?注意「這些病」 營養師公開「長肉」祕技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2/08 18:30
  • 字體放大
  • 小孩吃不胖、瘦巴巴?注意「這些病」 營養師公開「長肉」祕技

    每位父母都很重視孩子的營養,不會讓孩子吃不飽。但明明每餐都有吃,有些家長還是擔憂的問:為什麼我的孩子跟同年齡的小朋友比起來,瘦瘦的一隻,怎麼養都養不胖,該怎麼辦?營養師提醒,先排除是否有疾病問題,再來調整營養。

     

    小孩怎麼吃就是不長肉?先排除這些疾病或遺傳

    有些孩子怎麼吃就是不長肉,營養師許育禎表示,首先要排除是否有疾病問題,例如:甲狀腺亢進、糖尿病、腸胃問題、內分泌異常,若是患有疾病,應由醫生診斷並加以治療。

     

    如果沒有疾病問題,就要考慮是否是遺傳體型。如果孩子吃得夠、不挑食、活動力正常、精神良好、也不常生病,那就不必過於擔心,先檢視一下家族的親戚們是否也是屬於精瘦體型,若是的話,極有可能是遺傳因素。至於營養問題,若攝取的熱量少於消耗掉的熱量,孩子當然身材瘦瘦的。

    看更多:如何讓小孩長更高一些?醫師提點「睡覺3重點」要做到

     

    調整食物型態,讓孩子順利長肉

    許育禎強調,營養問題是可以藉由調整食物的型態、內容來改善的,想讓孩子健康長肉,她建議以下4原則,提供給家長們參考:

     

    1.總熱量要足夠

    如果長期熱量不足,孩子活動量又旺盛,當然會使得孩子長不胖,這很常出現在一些挑食、偏食的孩子身上。許育禎表示,「總熱量足夠」雖然要攝取較高的熱量來補足營養,但千萬不要給孩子吃炸雞薯條、含糖飲料、蛋糕餅乾等,這些並不健康,而是建議製作濃縮營養及有熱量的食物給孩子食用。

     

    如果孩子食量小或是不愛吃飯,家長們可以利用一些高熱量且營養的食材來製作料理,例如:濃湯類、酪梨牛奶、豆漿堅果飲等,不僅能吃入較高的熱量,也吃進較多營養素。

     

    2.蛋白質要足夠

    熱量補足還不夠,蛋白質的攝取量也很重要,因為蛋白質是合成體內組織器官、肌肉的重要營養素。許育禎說明,蛋白質主要來源包含:乳製品(牛奶、優酪乳、優格、起司)、肉類(雞肉、鴨肉、鵝肉、豬肉、牛肉、羊肉)、魚類(各式食用魚、海鮮)、豆製品(黃豆製品、黑豆、毛豆)、雞蛋。

     

    根據國健署設計的國人飲食計畫「我的餐盤」裡,提到每日每餐的蛋白質,需吃到孩童自己手掌心大小及厚度的豆魚肉蛋類,外加一天共480cc左右的牛奶,才算是有吃到足量蛋白質。

    看更多:吃蛋白質有優先順序!營養師點名5種人要吃夠,防肌少症、穩定血糖

     

    3.「鋅」要足夠

    許育禎強調,飲食中若缺乏鋅,很容易造成孩子偏食、食慾不振、身材瘦小,甚至活動力不佳、專注力不佳,甚至免疫力也不佳的問題,幸好額外補充鋅離子即可改善。

     

    富含鋅的食材主要有:牡蠣、蝦子、牛肉、牛奶、優格、堅果種子、蛋黃等,可以從這些食物當中獲得足量的鋅離子。

     

    4.用「好油」來增加熱量

    油脂是提供熱量的重要來源,但是要挑選優良的油脂,來提供孩子生長發育之用,才能健康增重。好的油質有:橄欖油、苦茶油、酪梨、亞麻籽油、堅果類、魚類油脂等。

    看更多:虱目魚肚「好油脂」降膽固醇,優質蛋白質養肌!什麼人不能吃?營養師提醒3件事

     

    提高營養濃度怎麼吃?

    如何利用高熱量、高營養濃度的食材,來製作孩子的餐點?許育禎提供以下濃縮熱量食譜給大家參考:

    ❶無糖優格210克+原味堅果15克+香蕉切片半條+少許蜂蜜混拌食用。

    ❷馬鈴薯濃湯,加入些許牡蠣、蝦子、雞肉丁,增加蛋白質及鋅來源,也要記得加入蔬菜一起煮才健康,像是紅蘿蔔、洋蔥、蘑菇等都很好。

    ❸全麥吐司夾起司片,並塗抹橄欖油,搭配一杯杏仁牛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小孩吃不胖、瘦巴巴?注意「這些病」 營養師公開「長肉」祕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