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紅茶、黑咖啡、蘋果茶、蘋果醋降血糖有效嗎?營養師曝這種當心越喝血糖越高

  • 郭庚儒 整理
  • 2021/12/22 09:00
  • 字體放大
  • 紅茶、黑咖啡、蘋果茶、蘋果醋降血糖有效嗎?營養師曝這種當心越喝血糖越高

    網路流傳,紅茶、蘋果茶、蘋果醋、黑咖啡、黑巧克力、糙米等6大降血糖食物,真的有這麼神奇嗎?營養師夏子雯一一解說其中小奧妙。

     

    6大降血糖食物迷思

     

    紅茶、黑咖啡、蘋果茶、蘋果醋降血糖有效嗎?營養師曝這種當心越喝血糖越高

     

    紅茶

    兒茶素在發酵過程中變成茶黃素、茶紅素等多酚類,具有抗氧化的功效,也能增強胰島素的功效,幫助穩定血糖;適量喝紅茶,確實有益人體健康。

    看更多:喝茶排毒:紅茶、綠茶、烏龍茶各有什麼養生功效?

     

    蘋果茶

    新鮮蘋果製成的蘋果茶,在加水煮熟的過程中,其膳食纖維會釋放出果膠,有穩定血糖的效果;但蘋果本身就含有果糖,在飲用的過程中,也別忘了把蘋果的糖份計算在一天總醣量中。

     

    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同樣含有酚類化合物,具抗氧化、修復損壞細胞的功能,也能促進胰島素的敏感性,有助於穩定血糖;但一定要選擇高濃度的黑巧克力,適量攝取勿過量。

    看更多:黑白巧克力哪個好?2原則挑選才能活腦、護心、降血脂

     

    蘋果醋

    蘋果醋中的醋酸,能加速胃排空、增加人體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改善胰島素敏感性,但水果醋在製作的過程當中,通常會額外添加精緻糖來發酵,已經有血糖偏高、或是糖尿病的人,千萬別把醋當成水來飲用,否則可能越喝血糖會越高。

    看更多:蘋果醋除肉芽?專家這樣說……

     

    糙米

    糙米同屬於全榖雜糧類,雖然升糖指數低,但多吃並不會降血糖,務必要控制好每餐的碳水化合物(醣份)攝取量,才能真正控制好血糖。

    看更多:助排便、排毒、增好菌!「糙米」很營養,吃了會貧血嗎?

     

    黑咖啡

    黑咖啡中的酚類化合物,如沒食子酸、原兒茶酸,能增強胰島素敏感性,改善細胞吸收葡萄糖的能力,能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但沒有辦法直接降低血糖,平日仍需控制咖啡因的攝取量,建議每天不超過200毫克的咖啡因。

    看更多:喝咖啡抗癌、燃脂、防中風、降脂肪肝!醫曝「這種咖啡」才有效 一天喝幾杯會心悸、骨質疏鬆?

     

    ◎ 本文出自/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
    ◎ 圖片來源/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紅茶、黑咖啡、蘋果茶、蘋果醋降血糖有效嗎?營養師曝這種當心越喝血糖越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