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自己煮的薑黃料理都不香 專家教1招讓薑香更有味、更養生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2/29 15:59
  • 字體放大
  • 自己煮的薑黃料理都不香 專家教1招讓薑香更有味、更養生

    很多人天氣冷就想要吃熱呼呼的咖哩飯,其中具有強力抗氧化、發熱作用的薑黃,更是近年來很受重視的保健食物。很多人把薑黃入菜、煮薑黃飯,想要為食物增味又添加保健效果,但總是覺得自己煮的薑黃飯、菜沒有外面買的香。營養專家表示,薑黃炒起來不香,主要是少了「油爆香」的動作。

    看更多:吃對薑不生病!中醫解析5種薑:提神醒腦、化痰潤肺、消水腫吃哪種薑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營養部主任趙思姿說,近年來薑黃的保健功能很受重視,它不僅有助抗發炎、抗病毒,還有抗老化等作用。因此現在不只市面上有很多薑黃保健產品,因為薑黃本身是廣受歡迎的香料,所以很多人喜歡把薑黃入菜,變成好吃的營養食物,取代吞藥丸式的保健產品。不過她遇到不少營養諮詢的民眾表示,自己想煮薑黃飯卻不香,天天到外面買又太花錢,感覺很苦惱。

     

    主廚的薑黃醬祕密在於「油爆香」

    趙思姿表示,之前她也詢問過合作的餐廳主廚,為什麼餐廳吃的薑黃飯比在家煮好吃?主廚透露讓薑黃入菜更好吃的密訣是:要用油爆香。餐廳裡面煮薑黃料理,通常是先炒好薑黃醬,之後每做一道薑黃料理,只要處理好再加上薑黃醬,就會特別香。

    看更多:自煮紅豆湯鐵質高近4倍!專家教煮 免浸泡免顧火,快煮半小時不破皮又鬆軟

     

    薑黃爆出揮發油可增加有益成份

    她解釋,薑黃是香料,它有一些有效作用是要經過揮發油爆熱後,才會散發香味,而油脂也能把有效成份的揮發精油包在裡面,入菜又香又具抗氧化作用。

     

    自製薑黃醬無防腐劑,要快吃完

    趙思姿教大家,要讓薑黃煮起來更好吃,要先用油加熱,把薑黃粉倒入炒出香氣。如果有人是用薑黃原片的話,則直接像爆香薑片一樣,爆到薑黃片邊緣捲曲,有點金黃色,就可以撈起來了,再拌入想要做的肉醬或是大蒜、蔥等做成薑黃肉醬等等,煮好後裝在罐子裡備用。但要注意自己做的薑黃醬沒有加防腐劑,要趕快用完,不要放太久,否則油脂氧化就失去它的抗氧化效果。

    看更多:韓國網紅6招狂減22公斤 慢食取代計算卡路里,成功減重6年輕鬆不復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趙思姿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自己煮的薑黃料理都不香 專家教1招讓薑香更有味、更養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