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喝咖啡降低肝臟疾病、皮膚癌及乳癌風險!營養師曝每天不能超過「這個量」

羅以容 報導 2022/01/05 12: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人喜歡喝咖啡但又怕咖啡對健康有所影響,甚至害怕增加心血管疾病及癌症風險,究竟喝咖啡到底好不好?營養師莊昕悅表示,每日攝取3至5杯咖啡與減少多種慢性疾病風險有關;攝取大量則有不良效果。

看更多:喝燕麥奶降低膽固醇?研究曝這4種飲品也能幫助調節膽固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莊昕悅指出,近期研究發現,咖啡中富含上百種具生物活性的植化素,如多酚類的綠原酸、木酚素、生物鹼、類黑素等以及礦物質鎂、鉀,維生素菸鹼酸,可幫助降低氧化壓力、改善腸道菌、調節血糖與脂肪代謝。

 

未過濾的咖啡不要喝過量

莊昕悅說,研究發現咖啡中含「二萜咖啡醇」物質,會增加血膽固醇,在未過濾式的咖啡中含量較多,如濾壓壺、土耳其或北歐咖啡;義式濃縮咖啡或摩卡壺的含量次多;滴漏式咖啡、即溶咖啡或過濾式咖啡含量相對最低。每天6杯大量攝取未過濾咖啡會增加低密度酯蛋白膽固醇,但過濾式咖啡不會增加膽固醇,所以「未過濾的咖啡不要喝過量」,義式濃縮類咖啡類可適量攝取,較能控制膽固醇。

看更多:酪梨顧心血管、減緩發炎,還能瘦身降血糖!營養師曝「這樣吃」營養價值更高

 

每天3至5杯咖啡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研究指出,咖啡因攝取和心房顫動無關。其他探討咖啡因及咖啡攝取與冠狀動脈疾病及中風關係的研究顯示,每天5杯並不影響心血管風險,而每天3至5杯與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研究也有觀察到喝咖啡與心血管相關的冠心病、中風及死亡呈現負相關,也就是多喝則風險較低。

 

咖啡降低食慾、增加基礎代謝率

莊昕悅說,咖啡因能降低食慾、增加基礎代謝率和食物熱效應,進而改善能量平衡,可能與刺激交感神經系統、棕色脂肪組織中的去結合蛋白表現有關。研究發現整日間歇分成6次攝取咖啡因,每次100 毫克,可能增加整日5%能量消耗。咖啡因攝取增加,長期體重增重幅度較低。

 

咖啡能降低皮膚癌、乳癌、前列腺癌風險

莊昕悅說,咖啡不會增加癌症發生率或死亡率,喝咖啡會稍微降低非黑色素瘤皮膚癌、乳癌和前列腺癌風險。喝咖啡和子宮內膜癌與肝細胞癌的風險呈現負相關;不論是一般含咖啡因的咖啡還是去咖啡因咖啡,在子宮內膜癌結果是相似的,在肝細胞癌則是含咖啡因的咖啡效果較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柿子降高血壓及罹癌風險還可護膚養眼!柿子、柿餅營養不同,柿餅鈣質大增187.5%

 

咖啡預防肝臟疾病

咖啡因對肝臟的好處另包括減少肝受損酵素、肝纖維化和硬化的風險較低。咖啡因藉由拮抗腺苷接收器預防肝纖維化,由於腺苷是用來重塑組織,所以咖啡因代謝能減少肝細胞中膠原沉積,動物實驗中觀察到可抑制肝臟癌化,隨機對照實驗也指出含咖啡因的咖啡可降低C肝病人的肝臟膠原。此外,咖啡中的多酚物質,藉由促進脂肪代謝的恆定以及降低氧化壓力,可能因此保護肝臟,避免脂肪變性和纖維化。

 

每天最多3至5杯咖啡減少多種慢性病

莊昕悅說,大量證據建議喝含咖啡因的咖啡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及癌症風險,每日攝取3至5杯咖啡與減少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有關。攝取大量則有不良效果。建議非懷孕哺乳期每日限制在400毫克以內,懷孕哺乳則建議每天200毫克以下。

 

每個人基因、咖啡因代謝速度及對咖啡因的敏感度都不一樣,所以最高或最低建議劑量皆不同。近期證據並不特別建議攝取咖啡因或咖啡作為疾病預防,但建議非懷孕哺乳期且沒特殊健康問題者,適量攝取咖啡或茶作為日常健康生活型態的其中一小部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莊昕悅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靠節食不會瘦!醫師不藏私7招 提升基礎代謝率才會瘦
icon
2019-11-18 16:08:10
延伸閱讀
大胸部易罹乳癌?咖啡喝多了會縮胸?營養師教你正確喝防乳癌
icon
2019-10-29 14:02:42
延伸閱讀
咖啡防阿茲海默,還有防3種癌!台大營養教師教你怎麼喝
icon
2020-03-09 16:44:00
延伸閱讀
「指甲」洩漏你的健康!「3種現象」看出貧血、心血管疾病、皮膚癌
icon
2019-07-29 14:42:49
延伸閱讀
為什麼更年期減肥這麼難?因為「保護傘」沒了!醫:心血管疾病風險也高
icon
2022-02-25 17:55:54
延伸閱讀
「金鋼狼」休傑克曼皮膚癌疑第7次復發 快看你皮膚有無這5症狀,可能是皮膚癌
icon
2021-08-18 12:47:5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