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不吃油沒有比較健康!江坤俊:油脂攝取不足 恐肌少症、荷爾蒙失調、便祕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1/25 18:00
  • 字體放大
  • 有些吃得比較養生的人或銀髮族,怕三高、糖尿病會上身,飲食都會刻意避開「油脂」,但醫師提醒,刻意清淡飲食,反而會造成身體更不健康,小心肌少症、更容易便祕老更快。

     

    不敢碰油脂 小心出現4大狀況

    1.嚴重營養不良

    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指出,有些人怕膽固醇過高不敢吃紅肉,擔心紅肉油脂多,但長期避吃油脂的結果,會讓身體嚴重營養不良。另外,長期不碰油脂,也會造成脂溶性維生素如維他命A、D、E、K無法吸收,讓身體機能出現問題。

     

    2.荷爾蒙失調

    再者,油脂當中有很多膽固醇,而體內荷爾蒙的前身就是膽固醇,所以長期不碰油脂,身上荷爾蒙就會不足,可能出現精神不濟或更年期提早來。江坤俊強調,不吃油脂,荷爾蒙絕對會失調。

     

    3.便祕

    第三個不吃油脂的狀況,則是更容易「便祕」!江坤俊解釋,排便順暢的三個要件是:大便要有一定的量,多吃纖維素增加排便量;大便要軟,所以要補充適當水分;大便表面要滑嫩,比較容易經過腸道,而這時就要靠適當的油脂,如果不吃油脂,大便表面就沒有滑動性,進而造成便祕。而長期便祕,甚至可能會讓你提早失智。

    看更多:便祕會傷腦?長期便祕得帕金森氏症機率多10倍!江坤俊3招解決便祕

     

    4.肌少症

    江坤俊補充,不碰油脂、不吃紅肉,飲食上給自己太多限制,可能造成蛋白質來源攝取不足,很容易發生肌少症。有些老人家發生肌少症就更不想動,心肺功能也因而大量喪失。

    看更多:防肌少症飲食3件事:熱量、蛋白質、維生素D!專家教你「這樣吃」效果佳

     

    一天要攝取多少油脂才夠?油脂種類也要吃對

    究竟一天要吃多少油脂才夠?江坤俊表示,以一個60公斤的人為例,一天所需熱量大約1600~1800卡,有三分之一的熱量來源應是脂肪;1公克的脂肪大概可產生9大卡的能量,換算下來,大約是50~60公克的油脂,也就是2~3湯匙的油脂量。

     

    江坤俊也提醒,油脂的種類也要吃對,建議選擇「不飽和脂肪酸」,比如橄欖油、魚油等,都是很好的油脂來源;盡量避免飽和的脂肪還有反式脂肪,比如人造奶油或煎炒油炸會產生飽和脂肪酸的食物,都盡量不要吃。

    看更多:虱目魚肚「好油脂」降膽固醇,優質蛋白質養肌!什麼人不能吃?營養師提醒3件事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不吃油沒有比較健康!江坤俊:油脂攝取不足 恐肌少症、荷爾蒙失調、便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