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只蔡頭驟逝 這些名人也難逃肝癌!營養師教你吃對B群護肝 平常注意4件事

朱育嫻 報導 2022/02/11 12: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前,71歲的資深藝人蔡頭(蔡斯文)因肝癌末期離世,讓人深感疾病的無情,回顧過去,許多名人因肝癌殞落,包含港星吳孟達、林正英,還有職棒球星王光輝、作家金庸,「可米小子」安鈞璨,甚至國寶級烹飪大師傅培梅等都因肝癌逝世。根據衛福部公布109年的10大死因,肺癌、肝癌在死亡癌症中排名前2名。

看更多:藝人蔡頭驚傳肝癌病逝!台灣每年至少7000人死於肝癌,近9成人少做一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臟是解毒和營養代謝器官

如何預防肝癌、肝發炎?營養師也分享飲食生活重點。營養師劉怡里說明,肝是沉默的器官,但卻是體內重要的解毒和營養代謝器官,因此肝臟在體內的重要性無可取代,平常建議從飲食和生活習慣來做好肝的保養。

 

護肝必知4大營養素:維生素B群、C、優質蛋白質、穀胱甘肽

哪些營養素可以護肝?劉怡里列出以下4大重點,包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C、優質蛋白質、穀胱甘肽,且從天然食物中就能攝取。

 

維生素B群:每天記得攝取1碗綠色蔬菜,例如地瓜葉、花椰菜、青江菜等,因為維生素B群有助於加強肝臟在代謝毒素、3大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酒精的功能。

 

維生素C每天選擇高維生素的水果,如芭樂、奇異果、小番茄等,有助於肝臟修復,減少發炎,維持體內抗氧化能力。

 

優質蛋白質:足夠的蛋白質,像是蛋、奶、魚、豆類等,有助於肝臟健康;但是要注意,過量的蛋白質,反而易造成肝臟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穀胱甘肽:在肝臟解毒酵素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能將脂溶性有毒物質排出體外,食物中可以挑選蘆筍、酪梨、菠菜、葡萄柚、番茄等。

 

護肝注意4件事

1.預防脂肪肝

劉怡里表示,高油、高糖飲食習慣都會造成脂肪肝,而脂肪肝也是肝癌三部曲的前身,所以控制體重與規律運動可以有效預防。

看更多:守護心肝/醫師早餐「吃這個」竟得重度脂肪肝!國衛院曝肝癌3大危險兇手

 

2.戒酒

過多的酒精,會在體內形成三酸甘油酯,囤積在肝臟,對肝臟造成慢性發炎的傷害,尤其是肝發炎的病人建議戒酒。

 

3.不要亂服藥物

來路不明的藥物,容易造成肝臟毒害,建議不要自己隨便亂買成藥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不要吃發霉食物

劉怡里提醒,尤其是堅果類的花生、穀物類等,因為貯存環境不當,會產生毒害肝臟的黃麴毒素,建議要冷藏,而過期或是發霉食物也不要再食用。

看更多:守護心肝/白米、堅果「這樣保存」竟變劇毒傷肝!譚敦慈:多吃1菜幫身體排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怡里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在家練3招 打擊脂肪肝、拒當肝癌候選人!
icon
2019-08-29 15:52:22
延伸閱讀
4大食物最傷肝!營養師教你聰明避開
icon
2019-08-29 11:31:57
延伸閱讀
脂肪肝沒弄好,恐變肝癌!「喝咖啡」減少肝癌風險,1招消脂肪肝
icon
2020-08-10 15:11:00
延伸閱讀
小心脂肪肝會肝硬化、變肝癌!減重加「這」檢查 斷絕脂肪肝
icon
2019-10-30 18:05:38
延伸閱讀
遠離4個危險因子 不怕肝癌來敲門、肝臟可以用到老!
icon
2019-12-16 09:00:00
延伸閱讀
吃水果竟重度脂肪肝?江坤俊教1招逆轉脂肪肝
icon
2019-09-25 17:4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