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權威研究:橄欖油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癌症死亡風險!營養師推薦「它」能抗發炎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2/23 16:58
  • 字體放大
  • 權威研究:橄欖油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癌症死亡風險!營養師推薦「它」能抗發炎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團隊研究發現,以橄欖油代替黃油等飽和脂肪能降低各項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癌症、神經退化性疾病和呼吸道疾病等死亡風險,該研究已發表在2022年1月份《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當中!

     

    此研究進行時間從1990年至2018年,共蒐集未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60,582名女性及31,801名男性為個案,每4年進行一次問卷調查,評估受試者飲食習慣及油脂攝取狀況。

     

    每天吃超過7克橄欖油,死亡風險降低

    在這28年調查中有36,856人死亡。與從未食用橄欖油的參與者相比,每天食用超過7克橄欖油者,總體死亡率降低19%、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降低19%、癌症死亡風險降低17%、神經性退化疾病如阿茲海默症等死亡風險降低29%、呼吸系統疾病死亡風險降低18%。

     

    進一步進行替代分析發現,每天食用10g橄欖油代替人造黃油、黃油、蛋黃醬等飽和脂肪,總死亡率和特定原因死亡率降低8%至34%。但研究也發現,以橄欖油代替其他植物油卻沒有顯著關聯。

    看更多:天冷就怕血栓送命!營養師激推飲食5原則清血管、防血管栓塞

     

    以橄欖油替代飽和脂肪對健康有益處

    營養師王證瑋表示,該研究為跨世代研究,共經歷28年個案分析,在美國的飲食習慣中,會時常以黃油等飽和脂肪進行烹飪食用,因此研究中將受試者分為「沒有食用橄欖油習慣」、「食用其他植物油」、「食用橄欖油」等類別區分,沒有使用橄欖油者就是經常食用黃油等飽和脂肪,眾所皆知飽和脂肪對身體不好,當然以橄欖油或其他植物油替代,對健康一定有益處。

     

    早餐三明治+下午茶吃麵包=飽和脂肪爆表

    但台灣民眾也別以為飽和脂肪離自己很遠!飽和脂肪常存在人工食物當中,如麵包、糕點、餅乾、美乃滋、醬料等,以台灣人常愛的飲食為例,早餐若吃一份三明治,下午茶再來個麵包,飽和脂肪攝取量早就已經超標!

     

    王證瑋進一步說明,長期攝取過量的飽和脂肪會增加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含量,也容易讓身體出現發炎反應,另外長期過量食用飽和脂肪容易造成動脈硬化,導致中風、心臟病等疾病發生。

    看更多:營養師激推4種長輩必吃堅果!補充鈣質、蛋白質等多種營養

     

    橄欖油為健康油脂,以涼拌方式入菜佳

    王證瑋指出,橄欖油為健康油脂之一,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橄欖油萃取過程中,橄欖營養成分會融入橄欖油當中,如類胡蘿蔔素、橄欖多酚,可降低自由基攻擊身體,抗發炎、抗氧化,其中以初榨橄欖油較好。由於初榨橄欖油不適合高溫烹調,建議以涼拌方式入菜,一日最佳橄欖油攝取量為2至3免洗湯匙量。

     

    酪梨油也可降發炎,還能幫助脂肪燃燒

    除了橄欖油,王證瑋也推薦植物油「酪梨油」,酪梨油含豐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且燃點高,運用範圍廣,可以炒菜甚至低溫油炸,且酪梨油脂肪酸成分可以幫助脂肪燃燒,減少油脂囤積;另外,酪梨油當中的Omega-9成分可抗氧化,降低發炎反應,對胰島素調節也有幫助。一日酪梨油攝取量也是以2至3免洗湯匙量最佳。

    看更多:營養師曝5大燃脂必備油脂!「這款油」可提高新陳代謝率,促進脂肪減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證瑋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權威研究:橄欖油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癌症死亡風險!營養師推薦「它」能抗發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