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春天懶洋洋想睡覺,小心是中風前兆!營養師親授5招「緩解春睏又護心」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3/08 15:07
  • 字體放大
  • 春天懶洋洋想睡覺,小心是中風前兆!營養師親授5招「緩解春睏又護心」

    春天到來,許多民眾出現懶洋洋、起床困難、上班遲到、精神渙散、有氣無力等「春睏」現象。營養師王證瑋表示,春睏是正常生理現象,主要是生理機能隨著氣候變化改變;當氣候越來越暖,加快新陳代謝,消耗氧氣速度也增加,導致腦部供氧量不足。這些突如其來改變,讓大腦不適應,抑制大腦興奮感,才會讓人懶洋洋。

    看更多:高血壓怎麼降?營養師親授2大祕訣有效降低血壓 1道居家料理高纖、抗氧化

     

    除了春睏外,春天更是心血管疾病好發期!王證瑋指出,當氣溫變化快速,天氣一冷一熱,導致血管收縮、血壓升高,進而發生腦中風。另外,心血管疾病族群在春季也會頻繁出現類似「春睏」現象,由於心腦血管病者普遍有血管硬化問題,當血液循環不佳,會造成疲勞睏倦感,如若控制不良更可能出現中風危機。

     

    5大方法緩解春睏、護心

    1.防寒保暖不可少、定時量血壓保健康

    春天清晨與夜晚溫差大,務必做好保暖措施。心血管疾病患者,最重要的是早晚量血壓,做好血壓監測。

     

    2.一杯清茶解春睏,抗氧提神也護心

    民眾若精神不好可選擇飲用杯綠茶!王證瑋說明,綠茶含有豐富多酚類及兒茶素;研究發現,兒茶素抗氧化能力優異,不僅可以保護心血管,綠茶中的茶胺酸與咖啡因兩者協同可提振精神,讓思緒清晰。

     

    3.養出健康紅血球,攜氧足精神好

    紅血球不健康也會出現打哈欠、懶洋洋等缺氧表現!紅血球的營養包含蛋白質、礦物質如銅、鈷、鐵、維他命B12與葉酸,這些營養可以從深綠色蔬菜、蛋、豆、魚肉類中取得。而維他命B12源自動物食品,建議全素者額外補充B12。

    看更多:預防慢性病、保護心血管、提升記憶力 營養師激推5大天然食物補充葉酸

     

    4.優質蛋白與Omega-3脂肪酸,為活力加分

    照顧心血管計畫中「魚」是很棒選擇!不僅有優質蛋白讓身體修復補充體力,魚肉中含有DHA、EPA及豐富Omega-3脂肪酸能幫助降低膽固醇,讓血循通暢。民眾可透過鮭魚、鯖魚、秋刀魚或鮪魚罐頭,增加Omega-3脂肪酸攝取量。

     

    5.規律運動,告別懶洋洋

    運動可促進循環,增強心肺功能,對中樞神經系統有一定刺激作用,增加大腦含氧量,透過運動找回活力,也能讓心血管更加健康。

    看更多:木鱉果抗癌、降膽固醇、抗發炎!營養師曝木鱉果2吃法 這部位是營養集中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營養師王證瑋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春天懶洋洋想睡覺,小心是中風前兆!營養師親授5招「緩解春睏又護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