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穀雨」養生養肝、養脾!2碗玉米鬚湯品 幫身體除溼、防關節痠痛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4/19 11:54
  • 字體放大
  • 「穀雨」養生養肝、養脾!2碗玉米鬚湯品 幫身體除溼、防關節痠痛

    4月20日是24節氣的穀雨。穀雨氣候開始變熱與潮溼,是春天最後一個節氣,要把握這養肝黃金期,別讓體內生虛火,提供2道養肝「玉米鬚湯品」,幫身體除溼、預防關節痠痛。

    看更多:下雨天身體不舒服?體內濕氣重6大症狀 中醫推5種食物排濕最快

     

    穀雨節氣養生 注重祛除溼氣

    「調理腸胃降虛火」也是穀雨節氣養生要點,注重祛除身體的溼氣,熱性體質的人容易產生溼熱的問題,而寒性體質則容易出現肌肉痠痛、關節屈伸不利的症狀,人體的脾臟有祛除溼氣的作用。

    看更多:「穀雨」防濕邪要早睡早起!練1招助好眠、提升免疫力 為夏天養生打底

     

    脾的特性是「喜燥惡溼」,養脾要避免久坐不動、冰品冷飲、忌食過甜過油的食物,可多吃高麗菜、地瓜、南瓜、山藥以養脾健胃,也可喝薑茶、四神湯或薏仁水,幫助祛溼養生。

     

    玉米鬚蛤蜊湯

    效果:清肝利膽,瀉火除熱。
    蛤蜊:味鹹,性寒,能滋陰潤燥,清肺化痰,利尿消腫,軟堅散結。
    玉米鬚:味甘,性平,能利尿消腫,清肝利膽,小便淋瀝,降三高。
    茵陳:味苦、辛,性微寒,可用於清熱利溼、小便不利及溼瘡瘙癢。

     

    食材:蛤蜊、玉米鬚、茵陳。
    調味料:鹽。

     

    步驟
    ❶蛤蜊事先泡水吐沙備用。
    ❷將玉米鬚、茵陳洗淨備用。
    ❸把洗淨的玉米鬚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煮沸。
    ❹放入蛤蜊與薑絲,繼續燉煮,待蛤蜊開了之後,加入適量鹽巴調味即可。如果體質偏涼,可加入少許黃耆、人參或紅棗。

     

    玉米鬚薏仁(紅豆)湯

    效果:利尿、除溼、健脾、平肝。
    紅豆:味甘、酸,性平,可利水除溼,和血排膿,消腫解毒。薏仁:味甘、淡,性微寒,健脾益胃,補肺清熱,祛風勝溼。
    玉米鬚:味甘,性平,能利尿消腫,清肝利膽,小便淋瀝,降三高。

     

    食材:排骨、米、薏仁(或紅豆)、紅棗、玉米鬚。
    調味料:鹽。

     

    步驟
    ❶排骨切塊,汆燙洗淨後備用。
    ❷清洗米及薏仁(或紅豆)。
    ❸玉米鬚可在中藥房買到,或使用新鮮玉米鬚亦可。
    ❹將上述備料放入鍋中,用小火或電鍋悶煮至熟軟。
    ❺起鍋前加少許鹽調味。

     

    ◎本文摘自/《拜節氣為師:順四時補氣養生,用「功」練出好身體》李章智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穀雨」養生養肝、養脾!2碗玉米鬚湯品 幫身體除溼、防關節痠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