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防疫吃這2種抑制病毒複製!激活免疫系統 醫師指名這8種必吃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5/03 17:00
  • 字體放大
  • 防疫吃這2種抑制病毒複製!激活免疫系統 醫師指名這8種必吃

    本土疫情攀升還沒看到盡頭,指揮中心近日也上修本土疫情高峰單日高推估為20萬例。現在全台民眾都緊張,家醫科醫師許書華也在臉書提到,門診看到不少人為疫情緊張,她也開始耳提面命,建議大家開始「吃對」讓自己頭好壯壯抗病毒!

     

    強化免疫吃什麼?必知8種營養關鍵

    許書華整理一張表指出,要打造完整的免疫系統,要從抑制發炎、抗氧化、抑制病毒複製、調節免疫等下手;其中,對於抑制病毒有效的就是多酚和維生素D。另外,要抑制體內發炎,多攝取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並奉行低GI飲食。以下她分析8大重要營養素。

     

    防疫吃這2種抑制病毒複製!激活免疫系統 醫師指名這8種必吃

    圖片來源/翻攝自許書華醫師臉書

     

    1.蛋白質

    許書華說明,低蛋白質飲食(<0.8g/kg)會增加感染風險,因為蛋白質攝取不足,會導致活性免疫球蛋白和腸道相關淋巴組織的數量減少,蛋白質在腸道黏膜防禦感染中發揮重要作用。

     

    2.不飽和脂肪酸、低GI飲食

    攝取反式脂肪酸,尤其是來自如薯條炸物等加工食品,會促進身體慢性發炎,吃大量加工過的碳水化合物(白麵粉、精製糖),高升糖指數會造成急性高血糖和急性胰島素反應,也會導致自由基增加。

     

    而加工較少的低升糖指數食物,如蔬菜、水果、堅果、種子和全穀物,不會引發這種不良的餐後發炎反應。另外,不飽和脂肪酸OMEGA-6和OMEGA-3需要在飲食中攝取,人體無法自行產生,從魚類和海鮮中攝取OMEGA-3已被證明可觸發抗發炎反應。

    看更多:低升糖食物有哪些?營養師1張表吃對 不易餓又能減少體脂肪

     

    3.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可增加腸道微生物群的多樣性並促進好菌培養。

     

    4.維生素A

    對皮膚的角化、分層、分化和功能成熟中發揮作用,是抵禦外來病原體的前線。維生素A也參與健康黏膜的形成,例如呼吸道和腸道的黏膜,是增強非特異性免疫功能所必需的。

     

    5.維生素D

    許書華表示,T細胞功能與維生素D密切相關,也被證實可以調節免疫系統。研究顯示,在歐洲與新冠病毒相關的死亡率,似乎隨著緯度的增加而減弱,例如芬蘭和挪威等北歐國家,有強制強化維生素D的攝取,其國人維生素D水平是歐洲最高的,但新冠病毒感染的死亡率也較低。相反的,像義大利和西班牙的老年人口,維生素D水平偏低,儘管日曬充足,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率更高。

    看更多:缺乏這4種營養素,小心確診死亡率、住院天數增加!醫師教你啟動防疫營養

     

    6.多酚

    食用高多酚飲食,能發揮多種抗氧化、抗發炎,及抗病毒活性作用。

     

    7.

    鋅已被證明對皮膚維護和黏膜完整性相當重要,且未螯合游離形式的鋅,已被證明具有直接的抗病毒作用,鋅也是200多種參與抗氧化防禦酶的輔助因子。

    看更多:女生也要補鋅!醫師曝缺「鋅」恐疲倦掉髮,補鋅跟著這樣吃

     

    8.

    動物實驗發現,在長期缺鐵期間,抗體的產生通常會減少。

    超實用防疫懶人包!找快篩、找清冠、抗病毒藥、防疫門診都有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許書華醫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書華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防疫吃這2種抑制病毒複製!激活免疫系統 醫師指名這8種必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