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食譜

食譜/冷鍋水炒龍鬚菜-養胃防癌日常做起 譚敦慈教健康煮法不讓硝酸鹽下肚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5/10 16:12
  • 字體放大
  • 不讓胃病變胃癌!養胃要趁早,重要一步就是少攝取食材中的硝酸鹽,然而根據主婦聯盟和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台灣種青菜使用氮肥,深綠色的蔬菜可能含有較多的硝酸鹽。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以龍鬚菜為例,教大家如何從洗菜到用冷鍋「水炒菜」.吃得更健康。

    看更多:吃不完的飯菜只能丟掉?吃隔夜菜會生病致癌?營養師曝4大原則 隔夜菜安心吃

     

    材料

    龍鬚菜、油、蒜片、水

     

    作法

    1.先用流動得青水洗菜,洗12分鐘,除了去除農藥,也可以去除部分硝酸鹽。

    2.鍋子放爐上先不開火,倒入適量的油,若喜歡爆香味者可放蒜頭,接著放進龍鬚菜,加入約1碗到1碗半的水後才開火。

    3. 冷鍋冷油加水加熱,待鍋內水開始滾冒泡後,開始將菜翻炒,最後起鍋前,再加上鹽巴拌均勻即可。

     

    食譜/冷鍋水炒龍鬚菜-養胃防癌日常做起 譚敦慈教健康煮法不讓硝酸鹽下肚

     

    Tip:

    譚敦慈提醒,若家中有腎臟問題者須去除鉀離子,煮菜的水可加到兩碗左右;煮菜過程中不蓋鍋蓋,讓農藥蒸發;最後才加鹽,是因為不讓菜吸入太多的鹽,減少鹽分攝取。

    看更多:料理都用同一種油小心致癌!營養師曝烹調溫度超過發煙點,容易產生致癌物質

     

    營養加分

    譚敦慈表示.根據香港及台北市衛生局研究,洗菜時可以洗掉5~10%硝酸鹽,煮菜則可80~90%,煮菜的水不要喝,以免吃到農藥、鹽分、油,還有會溶於水的硝酸鹽。

     

    另據研究,青菜用燙的會讓菜流失50%的營養素。譚敦慈提醒,若要煮青菜給隔天帶便當,建議使用水炒的方式,且一煮好須保持乾淨馬上盛入便當盒,減少汙染,吃得更安心。

    看更多:剩飯、剩菜這樣保存當心中毒跑醫院!日常5動作防食物中毒 冰箱這樣用延緩食物腐敗

     

    ◎ 諮詢專家/譚敦慈護理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食譜/冷鍋水炒龍鬚菜-養胃防癌日常做起 譚敦慈教健康煮法不讓硝酸鹽下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