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蛀牙、皮膚炎都跟腸道菌有關!日喝2杯咖啡、綠茶漱口有助養好菌並且防蛀牙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6/17 15:38
  • 字體放大
  • 蛀牙、皮膚炎都跟腸道菌有關!日喝2杯咖啡、綠茶漱口有助養好菌並且防蛀牙

    你知道腸道菌相跟口腔菌相有關嗎?研究發現,口腔壞菌多,腸道裡的壞菌也會增加,而人體的免疫細胞有7成都在腸道,腸道壞菌若太多,可能影響全身,包括腦部、心臟血管、皮膚和蛀牙等,透過養出口腔好菌可以改善腸道健康,每天喝2杯無糖咖啡,餐後用綠茶漱口等,都是不錯的方法。

    看更多:吃益生菌還會便祕?益生菌飯前、飯後吃?江坤俊曝2種人當心敗血症 破解7大益生菌迷思

     

    少糖高纖幫助腸道養好菌 更養好皮膚

    營養師吳映蓉表示,腸道好菌多時,表示腸道的菌相好,有助降低身體發炎反應,尤其人體70%免疫細胞在腸道,所以腸道健康牽涉到全身,壞菌一旦太多、菌相不好,就容易破壞腸黏膜,形成「腸漏症」。她進一步解釋,「腸漏症」就是腸道壞菌太多,造成腸道黏膜發炎、被破壞後出現漏洞,毒素因此滲出腸道外面,跑到全身,對皮膚的影響就是造成青春痘或異位性皮膚炎。所以腸道要養好,多給腸道一點好菌,就不容易有發炎反應,皮膚穩定性也會比較強,少糖、多纖維的飲食,對腸道健康很有幫助。

     

    她建議,異位性皮膚炎可以吃彩椒菠菜,因為維生素A和C跟皮膚復原有關,菠菜富含維生素A,彩椒則是維生素C很高的蔬菜;此外,好皮膚也需要Omega-3脂肪酸,可降低身體發炎反應,建議可吃鮭魚和核桃。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怎麼吃?掌握抗發炎飲食8原則、日常生活3不1要 擺脫下雨皮癢困擾

     

    壞菌愛甜食和重鹹 戒吃甜皮膚好 少重鹹助血壓控制

    吳映蓉也以自己兒子為例,他國高中時期本來都喝珍奶,結果滿臉青春痘,後來建議改喝無糖優酪乳,一天2瓶,戒吃甜同時補充鈣質幫助長高,維持3年來都少喝含糖飲料,結果不但長高到183公分,皮膚狀況也獲得改善。

     

    她強調壞菌喜歡甜食,常吃甜食就會養出腸道的壞菌,並且影響到好菌生長,只要戒掉吃甜,青春痘就會少很多。而中年以後容易高血壓,這跟壞菌也有關,因為吃太鹹就會養出壞菌,所以飲食習慣要避免太重口味。

     

    口腔菌影響腸道菌 容易蛀牙天生註定

    研究顯示,腸道菌相跟口腔菌相具有關聯性,腸道壞菌多,口腔裡的壞菌也會增加,雖然兩者的壞菌種類不一定相同,但壞菌都會同時增加;而所謂病從口入,如果可以維持口腔的好菌相,相對也能幫助腸道有好的菌相。此外,有些人好像天生容易蛀牙,其實是因為在母體肚子裡,就會影響到寶寶的菌相,所以媽媽懷孕時要注意飲食,才不會讓寶寶天生註定容易蛀牙。

    看更多:小孩20顆乳牙全蛀光,原來爸媽這樣餵!4歲童蛀牙險釀蜂窩組織炎

     

    養好菌可以這樣做 曬太陽、黑咖啡、綠茶都有幫助

    吳映蓉表示,維生素D可以幫助好菌生長,建議攝取足夠維生素D或多曬太陽;喝黑咖啡或不加糖的拿鐵也可以讓腸道好菌變好,建議每天喝1~2杯就好,此外,吃完東西要刷牙,不然至少用無糖綠茶漱口,或是喝無糖綠茶,因為口腔好菌愛綠茶,且綠茶兒茶素較紅茶高,只要是未發酵的茶都可以;而吃了柑橘類的酸性食物則要先漱口稀釋後再刷牙,以免酸腐蝕琺瑯質。

     

    另外也建議補充蛋白質和鈣質,例如喝無糖乳製品;而蔬菜含有多酚類、纖維和植化素等,都是好菌的最愛;咬合動作也可減少口腔壞菌,咀嚼時就會有訊號傳遞。如果不愛吃菜,可以將蔬菜切碎包進飯糰內,或是做成蔬菜濃湯,將有形變成無形,讓不愛吃菜的小朋友也可以吃進蔬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映蓉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蛀牙、皮膚炎都跟腸道菌有關!日喝2杯咖啡、綠茶漱口有助養好菌並且防蛀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