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一早就眼腫臉肥 營養師教擺脫水腫肥,2高鉀飲品速消水腫目測瘦2公斤

  • 丁彥伶 整理
  • 2022/06/22 11:32
  • 字體放大
  • 一早就眼腫臉肥 營養師教擺脫水腫肥,2高鉀飲品速消水腫目測瘦2公斤

    一起床就感覺臉肥、眼睛腫,看起來好像胖了兩公斤,得要到下午快下班了才會慢慢消去。等恢復正常的小臉蛋一天已經快結束,第二天又要再重新輪迴一次水腫臉的生活!營養師指出,女性因荷爾蒙影響,容易有早上水腫的問題,有時不只臉腫,連腳、身體也會腫腫的。特別推薦高鉀的一湯、一飲品,幫助愛美女性擺脫水腫胖的煩惱。

     

    很多女生其實本身並不胖,但是一早起床就會出現眼睛浮腫、臉圓的水腫症狀,明明身體不肥,臉一腫,看起來就像真的胖兩公斤的感覺。營養師陳曼婷表示, 早上起床後出現水腫十分常見,由於人體超過一半重量都是由水份組成,不同的身體狀況和環境情況都會影響身體的水份。

    看更多:喝對水也能穩定自律神經!不可錯過4個喝水時間 水腫反而更要喝水

     

    睡一夜脫水了,是臉腫最常見原因

    例如女生在月經前荷爾蒙轉變、少喝水、坐飛機後或腎臟出現問題等都有機會出現水腫情況,而最常見的情況就是早上起床後身體脫水,所以引起水腫問題。有些女生會在起床後喝杯冰水或黑咖啡想要快速消水腫,但卻不一定能發生作用。陳曼婷說,這時候不妨吃一些含高鉀的食物,幫助身體的水液更快排除。

     

    消水腫的4種方法

    減少吸收鈉質

    為什麼會引起水腫?陳曼婷表示,我們飲食間常常不知不覺吃進過多的鈉,會造成液體滯留,所以要降低鈉質食物過量攝取。所以高納質食物,例如鹽分高的食品、醬汁、麵包、醃製食品、泡麵等,就應盡量少吃。

     

    喝足夠的水

    水喝得不夠也會導致水腫。營養師指出,身體若無法得到足夠水份,大腦為了保護身體,會更加傾向保留住身體中的水份,反而引起水腫情況,很多人以為早上起床臉腫是水喝太多,但其實更常見的情況是睡了一整夜身體脫水了,大腦為保護組織,讓水集中到頭臉部。建議起床後趕快喝一杯水,平日應喝足夠的水,幫助身體代謝多餘水分。一般建議正常體重的成年人一日需要攝取約2公升水,攝取足夠水分可維持身體健康及預防水腫。

     

    多做運動

    營養師也建議大家應多做運動,幫助促進血液循環,也可以預防水腫情況出現。

     

    吃高鉀食物

    多吃高鉀質食物,幫助身體中和代謝過多的鈉,從而有助去水腫。高鉀質食物包括菠菜、南瓜、香蕉、木瓜、秋葵、牛奶等,不過有腎臟功能障礙或低血壓人士就不適合採取高鉀飲食去水腫,以免食用過多高鉀質食物會增加腎臟負擔或引起低血壓情況。

     

    2款高鉀食療,一湯、一飲品快速消水腫

    陳曼婷推薦2款高鉀質湯品和飲品幫助去水腫,因為湯品和飲品富含營養,減肥中的民眾也可以把它們當成簡單健康點心,或營養早餐,一方面消水腫,一方面輕食也能預防吃進多餘熱量。

    看更多:女星感冒按時吃藥竟送急診!原來吞藥一個壞習慣惹禍,醫籲吞藥2動作可防卡藥、增強藥效

     

    消水腫高鉀高纖南瓜洋蔥濃湯

     

    一早就眼腫臉肥 營養師教擺脫水腫肥,2高鉀飲品速消水腫目測瘦2公斤

     

    Step1:將500克南瓜去皮,切小塊,蒸15分鐘或至完全熟透。
    Step2:將半個洋蔥切碎,熱鍋加入2茶匙橄欖油,加入洋蔥炒至透明。
    Step3:將蒸熟的南瓜和炒好的洋蔥一同加入果汁機內或料理機內,加入80毫升水和80毫升低脂牛奶打至質地看起來順滑。
    Step4:將打好的南瓜洋蔥濃湯煮滾,即可食用。

     

    消水腫香蕉菠菜奶昔

    Step1:將1條中型香蕉切小段,並把1杯約50克菠菜洗乾淨。
    Step2:將香蕉和菠菜一同放入果汁機,再加入1杯250毫升低脂牛奶,攪拌至完全融合即可飲用。

     

    如果並非腎功能發生問題,只是因為睡了一夜,身體脫水,或是體液流向臉部的「生理性水腫」,通常在吃完含高鉀的食物之後,這種清晨臉浮腫的問題都可以很快解決。

    看更多:鈉吃太多恐高血壓、中風!這6種食物不鹹但高鈉 運動飲料也上榜

     

    更多內容:

    行路|日行一萬步傷身?醫師建議黃金健步法行20分鐘仲長壽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一早就眼腫臉肥 營養師教擺脫水腫肥,2高鉀飲品速消水腫目測瘦2公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