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年紀越大越容易胖?營養師授25種食材提升代謝 搭配運動消耗熱量更效率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8/10 12:33
  • 字體放大
  • 年紀越大越容易胖?營養師授25種食材提升代謝 搭配運動消耗熱量更效率

    隨著年紀增長,許多人會覺得,明明飲食跟過去吃得份量差不多,每天的活動量也差不多,但是體重卻一直增加又難瘦,原因之一是因為人的新陳代謝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降低。對此,營養師余朱青分享多種食材,有助提高人體代謝率。

     

    基礎代謝率隨年紀減少

    余朱青說明,基礎代謝率(BMR)指的是一個人要維持如心跳、呼吸循環、消化等這些生命基本所需運作要消耗的最少熱量,男女算法不同,計算公式如下:

     

    男生 = 66+(13.7 × 體重)+(5.0 × 身高)-(6.8 × 年齡)

    女生 = 655 +(9.6 × 體重)+(1.8 × 身高)-(4.7 × 年齡)

     

    余朱青表示,基礎代謝率會隨著年紀的增加而減少,一但基礎代謝率變少變差,代表即使每天吃一樣份量的食物,會因為身體消耗的熱量變少,轉而累積在身上的多餘熱量就變多,也就比較容易變胖。

    看更多:減醣飲食這樣吃才會瘦!水果要選土芭樂、百香果 營養師教6招,1周就有變化

     

    提高新陳代謝的飲食

    不過,中年會發福並非不可避免,可以透過飲食讓新陳代謝提高。以天然食材來說,余朱青指出,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D、碘、鐵質等的食物,像是雞蛋、香蕉、綠茶等,都有能提高基礎代謝率的效果。更多有助代謝的食材還有:

     

    蛋白質:白肉魚、雞胸肉、牛奶、優格、優酪乳

    含碘食物:海帶、紫菜、海蜇、牡蠣、蛤蠣、蝦子

    全穀根莖類:燕麥、糙米、燕麥、薏仁、蘿蔔、紅蘿蔔、牛蒡

    辛香料:蔥、薑、蒜

     

    此外,別忘記喝足夠的水,尤其對減脂減重的朋友來說,提高新陳代謝很重要,有助事半功倍,還可以突破一些停滯期的問題。

    看更多:吃完拉麵吃香蕉、吃烤肉喝黑咖啡就不發胖?日本流行「抵消卡路里」 醫師這樣說

     

    運動消耗熱量 泡熱水澡助提高新陳代謝

    除了天然食物,余朱青表示,也可透過運動消耗多點熱量,避免囤積脂肪,像是一些有氧運動、肌力訓練都能增加熱量消耗,甚至泡泡熱水澡,也是能提高新陳代謝的好方法。

    看更多:汗臭當心代謝不良!中醫師大推「這碗粥」 清熱、除臭效果好

     

    年紀越大越容易胖?營養師授25種食材提升代謝 搭配運動消耗熱量更效率

     

    ◎ 圖片來源/余朱青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朱青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年紀越大越容易胖?營養師授25種食材提升代謝 搭配運動消耗熱量更效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