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沒吃火鍋怎會痛風發作?原來「這些飲料」讓你尿酸飆!營養師:別冤枉豆漿

  • 許寶仁 整理
  • 2022/08/11 18:51
  • 字體放大
  • 沒吃火鍋怎會痛風發作?原來「這些飲料」讓你尿酸飆!營養師:別冤枉豆漿

    一般以為,痛風多半在冬天發作,因為火鍋高湯和海鮮吃得多,但其實,夏天也有不少人痛風發作!明明不喝湯、少吃高普林的食物,為什麼健檢的尿酸值還是高?連夏天都痛風發作?營養師夏子雯提醒,夏季愛喝的冰啤酒和手搖飲,其實是「痛風製造機」,它們都是讓尿酸高起來的隱形殺手!

    看更多:痛風發作老是靠打針 醫:止痛藥比類固醇還傷腎!尿酸超標失控恐害腎衰竭

     

    每天2杯果糖飲料 痛風風險2倍多

    夏子雯營養師表示,不只是高普林的食物才會導致痛風,卻忽略了夏天出門在外,人手一杯的含糖飲料,包括超商裡的可樂、果汁,以及手搖飲,都會增加痛風風險。營養師指出,手搖飲中最常添加蜂蜜和高果糖糖漿,其中果糖在肝臟進行代謝時,會消耗大量的能量(ATP),間接增加尿酸的形成。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女性每天喝1份含果糖飲料,就增加74%的痛風風險;若是喝2份以上的含果糖飲料,則更增加達239%的痛風風險。

    看更多:痛風石不是石頭!體內累積過量尿酸結晶鹽有如「骨頭裡的粉筆灰」

     

    啤酒高居痛風飲食排行榜冠軍

    至於啤酒造成血液中尿酸升高,是許多民眾所熟知道事,啤酒可稱得上是痛風飲食排行榜第1名。夏子雯表示,除了啤酒花含有普林之外,人體在代謝啤酒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乳酸,大大降低了尿酸的排除量,因而增加痛風發生的機率。

     

    此外,啤酒也會使人體內產生許多乳酸,而乳酸與尿酸都是需要排出體外的物質,但由於乳酸通常比尿酸強勢,會優先排出,這也使得尿酸的排出量降低,因而增加痛風發生的機率。

     

    沒吃火鍋怎會痛風發作?原來「這些飲料」讓你尿酸飆!營養師:別冤枉豆漿

     

    1口啤酒配3口白開水 幫助順排尿酸

    對於有痛風、高尿酸困擾的民眾,飲食上一定要注意補充足夠的水分。夏子雯營養師分享她自己喝啤酒的小祕訣,喝1口啤酒,配3口白開水,以幫助尿酸的代謝。另外,她也提醒, 體重過重或是肥胖,也是導致痛風發生的危險因子之一,但想減重一定要慢慢來,太極端急速將體重往下降,會產生大量的尿酸,就可能導致痛風突然發生。

     

    此外,運動後血中的尿酸值會升高,這是正常的情形,因此這時候更要注意水分的補充。至於許多人擔心豆類是高普林食物,營養師指出,事實上,經過營養醫學界的研究發現,黃豆雖屬於高普林食物,但黃豆類製品等植物性食物並不會提高痛風的機率,夏天喝一些豆漿,適度攝取黃豆製品,並不會造成尿酸高或痛風的發作。

    看更多:擺脫痛風!營養師:研究文獻顯示「這些食物」可以降尿酸 牛奶、黃豆安心吃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夏子雯營養師提供
    ◎ 資料來源/夏子雯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沒吃火鍋怎會痛風發作?原來「這些飲料」讓你尿酸飆!營養師:別冤枉豆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