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減脂要有科學方法!營養師傳授4招科學減肥法 吃再多也能養出瘦體質

許佳惠 整理 2022/08/12 12: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知道減肥其實和「熱力學定律」有關嗎?熱力學定律是一種能量守恆定律,當身體傾向高能量通量,即使多吃多動,還是可以維持體重!營養師表示,減肥減脂的過程,是一種能量轉移的動態平衡,所以少吃多動雖然可以減重,但後續卻因為容易飢餓而破功,要想養出瘦體質,就要多吃多動,讓身體處於高能量通量,身體會調節成維持體重的狀態,達到能量平衡,吃再多也不易胖。

看更多:《麻雀變鳳鳳》茱莉雅蘿勃茲愛吃麵包、不戒澱粉 54歲像少女!傳授青春不怕胖吃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減肥是能量轉移的動態平衡

營養師Ricky張家祥表示,易瘦體質其實很簡單,秘訣就是多動多吃,科學減脂要講熱力學定律,也就是能量的守恆與轉移。舉例來說,冰遇熱變水、水遇熱變水蒸氣,就是能量轉移;在減肥減脂的過程中,也是一種能量轉移的動態平衡,當你的能量攝入和能量消耗一樣時,能量達到平衡,在某段時間內,身體就不會變胖。

 

多動多吃維持「高能量通量」

張家祥解釋,如果把我們攝取的食物當成水源,新陳代謝當成是河道,當河的流速快(新陳代謝快)、水源多(食物攝取多),就表示處於高能量通量,過去減重方式往往只改變其中一項變因,而科學減肥是以整體系統的概念來減重。

 

想要在減肥後維持體重,必須要將自己的身體維持在一個幫助你維持體態的生理狀態,也就是多動多吃的高能量通量狀態,在這狀態下,能量的攝入和能量的消耗可以得到快速反應調節,達到能量平衡狀態。有些人為了減肥,吃仙女餐,又很少運動,在這種少吃少動的情況下,身體處於低能量通量,導致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身體狀態反而不好。

看更多:「甄嬛傳」女主角孫儷5個習慣養出易瘦體質!夏天必喝這個提升新陳代謝

 

減少熱量赤字才能養成易瘦體質

張家祥說,當人體攝入的能量低於一天消耗的能量,會創造出能量缺口,也稱為「熱量赤字」。而能量消耗,就是一個人維持身體活動和基本新陳代謝所消耗的能量。每個人每天所消耗的熱量,會依據活動量、吃的食物不同、性別、身高、體重、年紀、環境溫度、生理狀況、肌肉量等而有所不同。

 

當你控制飲食或節食,創造出熱量赤字後,體重會下降,新陳代謝也會下降,形成低能量通量,這時身體因為能量缺口,飢餓感上升,會讓你想吃更多的食物,來達到高能量通量,所以飲食控制變得很難達成,就很難再維持體重。這也是為什麼在剛開始減肥時,往往很容易減去體重,但是後來又容易復胖的原因。想要維持體重,養成易瘦體質,就必須減少能量缺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年紀越大越容易胖?營養師授25種食材提升代謝 搭配運動消耗熱量更效率

 

4招養成易瘦體質 吃再多也不易胖

1.足夠的睡眠

減脂很重要的關鍵就是吃、動、睡,主要是因為飢餓素與瘦素,是身體促進與抑制食慾的關鍵,還有可以將脂肪轉換成能量的皮質醇,也會在睡覺時分泌。因此足夠且規律的睡眠是關鍵,不一定要早睡早起,但必須讓自己有足夠且規律的睡眠,身體找到規律之後,就會做出適當調整。

 

2.吃東西先選擇蛋白質

選擇不同餐點之前,從蛋白質先下手。研究顯示,在減重後維持體重期間,提高20%的蛋白質攝取量,體重反彈可減少50%。蛋白質的攝食產熱消耗也比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高,因此,可以先選擇適合自己的蛋白質,從低脂肉類、海鮮開始,著手進行飲食調整。

 

3.維持穩定的飲食習慣

減脂期間很多人會期待趕快結束的一天,其實這就是造成復胖的原因,真正要減肥就要選擇自己可以「長期」執行的飲食習慣,並且讓身體處於多動多吃的高能量通量,才是維持易瘦體質的最佳方法。吃仙女餐,除了容易有溜溜球效應外,也無法長期執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養成運動習慣

運動可以增加熱量消耗,肌肉量提升對減脂與燃燒脂肪也有幫助。研究發現6 週的定期運動,可以減輕疲勞感。選擇自己喜歡並且適合的運動,來養成習慣才會比較好。平常多動也可消耗熱量,如果你是很懶的人,可以嘗試從生活習慣中慢慢改變,例如:搭電梯改成爬樓梯、看電視的廣告時間,可以起來伸懶腰等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家祥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晚餐前先「喝1碗」養成易瘦體質!她驗證瘦了7公斤、16年沒復胖
icon
2021-03-02 15:25:33
延伸閱讀
57歲吳君如「3招」養成易瘦體質不復胖!多年維持45公斤 這樣就能做到
icon
2022-08-09 13:34:45
延伸閱讀
免節食、免運動!名醫教2招「狂瘦必殺技」養出易瘦體質、避免肌少症
icon
2022-12-09 12:00:00
延伸閱讀
「甄嬛傳」女主角孫儷5個習慣養出易瘦體質!夏天必喝這個提升新陳代謝
icon
2022-08-11 10:47:43
延伸閱讀
早上練打造易瘦體質!彥寬老師「排濁氣法」 拍拍淋巴加速瘦身
icon
2021-02-22 09:00:00
延伸閱讀
早上做啟動易瘦體質!瑜伽「拜日式」 12動作幫助減重、瘦身
icon
2021-05-26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