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就是要芋頭!剉冰必點這味 芋頭雖是澱粉但卻有助調控血糖,雷師傅教您芋頭不敗煮法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8/16 13:33
  • 字體放大
  • 就是要芋頭!剉冰必點這味 芋頭雖是澱粉但卻有助調控血糖,雷師傅教您芋頭不敗煮法

    炎炎夏日,不吃冰怎麼過?經過網路熱議發現民眾最愛加的剉冰口味,毫無懸念第一名當然是台灣最好吃的芒果,而芋頭則是大家吃剉冰絕對不可少的芋頭。芋頭除了是加在剉冰內好吃的甜品以外,許多人看到「芋泥」就欲罷不能,做芋泥肉鬆吐司、做芋泥丸、芋泥餅....,甚至芋頭米粉、吃火鍋也非要「芋到」不可,我們請來國宴御廚雷議宗為大家介紹芋頭不敗煮法,讓您在家也能自己做。

     

    芒果、芋頭獲選最受歡迎剉冰配料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內「剉冰配料」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整理出網友熱議的10大剉冰配料排行。第1名當然是台灣紅到國外的芒果冰,雖然豆花排名第2,但是因為很多網友認為豆花是另一種甜品,而排名第3的芋頭呼聲也不小,不少網友大推無論是「芋頭」或「芋圓」呼聲皆不小。

    看更多:夏天就是要吃冰!網推芒果冰等6種冰,營養師說冰淇淋「這些」含量高 腎友小心

     

    就是要芋頭!剉冰必點這味 芋頭雖是澱粉但卻有助調控血糖,雷師傅教您芋頭不敗煮法

     

    許多網友大讚芋頭甜而不膩的滋味增添食物許多風味,有網友說「芋頭的香氣」讓人欲罷不能。而芋圓Q彈的口感則讓眾人喜愛,許多網友亦紛紛大推並說道「嘴中越嚼越香」、「特愛芋頭味很重的芋圓」。

     

    芋頭好吃也很健康,助控糖、防便祕

    芋頭不只好吃,而且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還有硫胺素、核黃素,它特有的黏質則能助肝解排毒、有助肌肉和血管放鬆。而且雖然是澱粉食物,但芋頭含有抗性澱粉不易被人體吸收,所以替代白米飯,因為富含膳食纖維和抗性澱粉,反而有助血糖控制,以及預防便祕,所含的槲皮素有助防癌,對健康好處多多。

     

    芋頭的香味惹人迷,甜的鹹的都很受歡迎,很多人網路下單好吃的芋泥餅,排都排不到,雷議宗教大家自己挑芋頭,在家也能做出好味道。

     

    芋頭外表完整、圓大,聞起來有新鮮土味 酸味別買!

    首先要挑好吃的芋頭,雷議宗說,芋頭有分水種或旱種的,但不管是哪一種,挑選的時要注意,芋頭的紋理要分明、外皮不能有傷、不能發黴,聞起來有土味表示是新鮮的,如果聞起來帶有酸味表示擺太久,不要買!

     

    挑芋要「挑輕」不能挑重

    栽種芋頭時,農人會把葉子砍掉,以免台灣颱風多,風大,葉子隨風搖動太大會「黑心」,變得很難吃,所要買的時候注意如果是切開的,要挑橫切面紋理密集的才會鬆軟好吃。雷議宗提醒,挑芋頭和挑柚子、挑西瓜等選擇的重點不同,挑柚子要挑重的,但是挑芋頭得挑「輕的」。輕的芋頭代表質地鬆軟,如果太重,表示是「實心」,吃起來不鬆軟,而且很難煮,也就是俗稱「啞巴心」,煮很久了還是外面爛、裡面還是硬的。

     

    芋頭通常體積大,雷議宗提醒,買回家後不要切開,用報紙包起來放冰箱可以保存一星期。如果太大只能切開,記得不要沖水,否則容易壞。如果表皮髒非沖水不可,沖過水的芋頭要凍起來。他表示,芋頭經冷凍後,因為纖維組織被破壞而產生孔洞,蒸煮的時候熱氣更容易進到內部,更快熟爛也好吃。

    看更多:吃芋頭提升免疫力、調節血脂!營養師曝芋頭5大營養價值還能幫助好菌增長

     

    切大塊加細砂糖電鍋蒸,好吃蜜芋頭

    想要吃好吃的蜜芋頭,雷議宗說,挑好的芋頭洗好、切大塊後,加細砂糖放進電鍋,外鍋加一杯水蒸熟,就是好吃的蜜宇頭。

     

    煮芋頭米粉,切大塊油炸才耐煮

    如果要煮鹹芋頭粥,他建議芋頭切成小丁丟下去和飯及料一起煮,就有綿密口感。如果是要做芋頭米粉、放火鍋,則要把芋頭切塊放鍋子裡油炸,可以讓芋頭外面的澱粉質熟化,煮湯的時候就不容易散開、融解。

     

    芋泥加蓋煮熟後要掀蓋放涼,避免變酸

    如果喜歡吃芋泥,雷議宗教大家,芋頭塊要切大塊,鍋裡面加水淹蓋過芋頭,煮的時候水裡面加少許鹽,如此可以把芋頭裡草酸鈣的鹼味去除,也有助芋頭纖維軟化,芋頭吃起來更鮮甜。芋頭塊約5*5公分大小,蓋鍋蓋煮時用中小火大約煮35分鐘就夠熟爛了。

     

    芋頭煮好熄火後記得一定要開蓋散熱,否則芋頭很容易酸化。等芋頭涼了、水沈澱後,把水倒掉,就可以搗成芋泥。

     

    芋泥可以煮甜味或鹹味,鹹味可以加鮪魚、鹹蛋等,要做成芋泥球一般是加豬油,雷議宗建議可以改用印加果油等好油,吃了更健康。

    看更多:火龍果連皮吃,女明星從「黃皮」變「白皮」分享養顏美白三寶,杏仁奶還能抗老化

     

    ◎ 圖片來源/《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雷議宗主廚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就是要芋頭!剉冰必點這味 芋頭雖是澱粉但卻有助調控血糖,雷師傅教您芋頭不敗煮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