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水腫不是胖!4類「消水腫」食物清單大公開 「這些」飲料快速排出水分

  • 許寶仁 整理
  • 2022/09/29 16:09
  • 字體放大
  • 水腫不是胖!4類「消水腫」食物清單大公開 「這些」飲料快速排出水分

    不少人到了下午就感覺鞋子變緊了,女性朋友生理期前後出現月亮臉、眼袋,或已經努力運動了卻依然臃腫,這些都是身體的水分代謝不良,長期留在體內的「水腫」症狀。營養師程涵宇指出,水腫與肥胖不同,如果你用手指按壓皮下組織少的部位,例如小腿前側、腳踝時,有明顯的凹陷,就是水腫!營養師並提供4類消水腫食物清單,可幫助身體排除多餘的水分,還能降血壓。

    看更多:每天起床總是水腫好煩惱!中醫師盤點4大水腫地雷 2招改善水腫困擾
     

    4類消水腫食物 有吃有喝

    程涵宇營養師表示,造成水腫的原因很多,包括女生生理期荷爾蒙變化、代謝差、過敏,以及缺系運動都有關係!有些食物是「天然利尿劑」,調整飲食方式也能平衡體內多餘的鈉,幫助身體排出多餘水分。她推薦4類消水腫食物清單包括:

     

    利尿飲料

    咖啡:談到「利尿」作用,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咖啡因,咖啡也是不少民眾喜愛的飲料,但究竟要喝多少咖啡才能消水腫?程涵宇營養師建議,研究顯示,以每杯250~300 毫克的咖啡因來計算,要2到3杯咖啡,高劑量的咖啡因才具有利尿作用。
    綠茶、紅茶:咖啡因含量較咖啡略低,也有溫和的利尿作用,尤其是平常沒有喝茶習慣的人,會感受到明顯效果。
    豆漿:含有豐富的水分及鉀離子,建議一次至少喝300ml。
    洛神花茶:也是含有豐富水分及超高鉀離子,推薦有水腫體質的朋友一定要試試。

     

    高鉀食物

    想排鈉利尿消水腫,鉀是必要成分!程涵宇營養師表示,鉀能幫助維持體液平衡,減少身體內水分滯留,平衡鈉的作用,以防止液體積聚和浮腫,並增加尿液產生。她推薦的高鉀食物包括香蕉、奇異果、番茄、空心菜等。

     

    高鎂食物

    鎂參與了300多種身體酵素作用,讓身體能夠好好正常代謝運作,足夠的鎂可幫助減少水腫問題,一些研究也發現250毫克的鎂補充劑可幫助緩解經前症候群,包括腹脹和水腫的問題。推薦的高鎂食物有綠色蔬菜、85%黑巧克力、腰果、海苔等。

     

    維生素B6

    維生素B6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可以調節體液平衡,有助於減少水腫問題。推薦的B6食物如海帶、雞肉、海鮮、豆腐皮
    看更多:Selina無痛瘦身甩小腹,運動後1小時放心吃!營養師:吃高熱量食物掌握1原則

     

    水腫不是胖!4類「消水腫」食物清單大公開 「這些」飲料快速排出水分
    ▲營養師提供4類快速消水腫的食物清單。(圖片提供/程涵宇營養師)

     

    2大類食物讓水分代謝不良

    有些食物則容易造成水腫,營養師建議要避免或減少食用:

     

    重鹹食物

    營養師說明,鈉會與身體中的水結合,影響細胞內外的液體平衡,如果常常吃重鹹的高鈉飲食,會使細胞外的鈉離子濃度變高,在體內吸附了大量水分,導致身體浮腫、水腫,甚至衍生出血壓問題。

    地雷食物:培根、高鈉沾醬;湯,尤其是酸辣湯、牛肉湯。

     

    精製的碳水化合物

    精製的碳水化合物通常添加了糖,且膳食纖維較少,這可能導致血糖和胰島素迅速飆升,高胰島素狀態會增加腎臟的重吸收,從而導致更多的鈉滯留。

    地雷食物:麵包等

     

    程涵宇營養師表示,水腫是血管外的組織間隙中有過多的液體積聚,水腫與肥胖不同,如果用手指按壓皮下組織少的部位,例如小腿前側、腳踝時,會出現明顯的凹陷,或有臉部浮腫、關節微微僵硬、體重波動幅度大等情形,大部分是水腫的表現。又如果是嚴重的水腫,則代表身體出了狀況,可能是腎臟病、淋巴系統問題、感染及藥物等問題,那就不是靠飲食可以改善的,必須先就醫檢查。
    看更多:妳凍卵了嗎?每次取卵都好痛!中醫激推1茶飲、3穴位消「水腫青蛙效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程涵宇營養師提供
    ◎ 資料來源/程涵宇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水腫不是胖!4類「消水腫」食物清單大公開 「這些」飲料快速排出水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