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12種最強抗癌食物清單揭曉!1天1份莓果、堅果防腸癌、胰臟癌、口腔癌

  • 許寶仁 整理
  • 2022/10/18 12:28
  • 字體放大
  • 12種最強抗癌食物清單揭曉!1天1份莓果、堅果防腸癌、胰臟癌、口腔癌

    癌症蟬連40年國人十大死因榜首,且罹癌的年齡逐年下降,癌症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吃對食物不但有助提升免疫力,還可以減低罹癌風險,營養師程涵宇分享12種最強防癌食物清單與建議吃法,12種防癌食物中,包括莓果、堅果和柑橘類水果,甚至可以預防3種癌症,民眾可以在日常飲食中多攝取這些營養能量高的食材,輕鬆找回健康自癒力,避免癌症找上你!

    看更多:食譜/保護腸道遠離癌症!高纖沙拉幫助掃除身體垃圾-黑木耳青花菜沙拉
     

    青花菜、豆類、莓果、堅果防大腸癌

    1.青花菜:防大腸癌

    存在於十字花科蔬菜中的植化素「蘿蔔硫素」,是青花菜中的防癌關鍵成分。有多達35項的研究分析發現,多吃十字花科蔬菜與降低大腸癌風險有關。
    吃法:每周至少吃3~5次青花菜,幫助腸道健康。

     

    2.胡蘿蔔:防胃癌、攝護腺癌、肺癌

    研究顯示,胡蘿蔔攝入量愈高,罹患胃癌的機率降低26%,罹患攝護腺癌則降低18%。程涵宇營養師表示,胡蘿蔔也可預防肺癌,尤其有吸菸習慣或歷史的人,更要注意攝取胡蘿蔔。
    吃法:時常將胡蘿蔔加入菜中一起烹調,增加攝取率。

     

    3.豆類:防大腸癌

    豆類食物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是預防便祕、腸癌的重要營養素。
    吃法:每天至少吃到1次豆類,幫助腸道健康。

     

    4.莓果:防大腸癌、口腔癌、食道癌

    花青素是莓果的防癌關鍵成分。
    吃法:每天吃1~2份莓果,提升身體抗氧化能力。

     

    5.堅果:防大腸癌、胰臟癌和子宮內膜癌

    一項針對3萬708名參與者、長達30年的研究發現,經常吃堅果可降低大腸癌、胰臟癌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吃法:每天吃1份堅果

    看更多:叫我第1名!芭樂抗自由基能力水果之冠,1天1顆維生素C達標500%

     

    12種最強抗癌食物清單揭曉!1天1份莓果、堅果防腸癌、胰臟癌、口腔癌

    ▲12大防癌食物清單。(圖片提供/程涵宇營養師)

     

    亞麻籽、番茄防攝護腺癌 柑橘、大蒜防胃癌

    6.橄欖油:防消化系統癌、乳癌

    一項調查全球28個國家癌症發生率的報告顯示,橄欖油攝入量較高的地區大腸癌發病率降低。
    吃法:淋沙拉,或作為烹調用油

     

    7.薑黃:大腸癌

    薑黃素抗發炎,是防癌、抗癌聖品。
    吃法:每天1~3克薑黃粉

     

    8.柑橘水果:防消化道癌、上呼吸道癌症、胰臟癌

    吃法:每周至少3份柑橘類水果,可降低罹患胃癌的風險28%;其中1份為柳橙或小橘子1顆。

     

    9.亞麻籽:防乳癌、攝護腺癌、大腸癌

    亞麻籽富含纖維,以及有益心臟健康的脂肪,有預防多種癌症的功能。
    吃法:每天10克

     

    10.番茄:防攝護腺癌

    研究發現,茄紅素有抗癌、抗老化的效果。
    吃法:每天吃1顆大番茄或20顆小番茄

     

    11.大蒜:防胃癌、攝護腺癌

    大蒜素有超強抗氧化能力!一項針對54萬3220名參與者的研究發現,相較於少食用大蒜、洋蔥、韭菜和青蔥等蔥屬蔬菜的人,時常食用蔥屬蔬菜的人患胃癌的風險低了許多。
    吃法:每天2~5克,大約1瓣的新鮮大蒜。

     

    12.魚:防大腸癌

    一項針對47萬8040名成年人的研究發現,多吃魚會降低患結直腸癌的風險,而紅肉和加工肉類則會增加患結腸直腸癌的風險。
    吃法:挑選鮭魚、鯖魚這類富含維生素D和Omega-3脂肪酸的魚,可降低患癌症的風險。

     

    飲食跟癌症息息相關,許多食物有可能減少癌細胞的擴散和生長,目前相關的研究仍持續進行中,良好的飲食和生活型態可以提升人們健康與生活品質,從慎選食材開始善待自己與家人。

    看更多:鷹嘴豆營養不輸黃豆!這樣吃可降血糖、防癌、防心臟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程涵宇營養師提供
    ◎ 資料來源/程涵宇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12種最強抗癌食物清單揭曉!1天1份莓果、堅果防腸癌、胰臟癌、口腔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