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67歲中研院院士朱雲漢直腸癌逝世!營養師曝預防大腸癌飲食 少碰3種罹癌食物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2/06 14:27
  • 字體放大
  • 67歲中研院院士朱雲漢直腸癌逝世!營養師曝預防大腸癌飲食 少碰3種罹癌食物

    中研院院士、台大政治學系教授朱雲漢驚傳直腸癌病逝,享壽67歲。而他的兄長朱雲鵬也在臉書證實此事,並表達對他的不捨,寫下「不捨、不捨,祝福一路好走」。營養師表示,國人常見癌症死亡率前三名之一就是大腸直腸癌,大腸癌與飲食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建議民眾以5大類飲食預防大腸直腸癌,另外也要少碰紅肉、加工肉品、高脂肪等食物。

    看更多:紅肉會致癌?每周只吃「這些」紅肉可降罹癌風險!醫曝防大腸癌必做1件事

     

    大腸直腸癌4大危險因子曝光

    營養師楊斯涵表示,大腸直腸癌的危險族群是50歲以上的民眾,根據資料顯示,超過90%的大腸癌病人年齡大於50歲,建議50歲以上族群每2年定期加強糞便潛血篩檢。而肥胖、抽菸、紅肉、加工肉品、高脂肪飲食都是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

     

    1.肥胖

    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出1~2倍。

     

    2.抽菸

    抽菸會增加2~3倍罹患大腸直腸癌機率。楊斯涵補充,抽菸等有害物質除了影響肺部,也會隨著身體循環而影響腸道。

     

    3.多紅肉及加工肉品

    紅肉脂肪量較高,而加工肉品在醃漬過程中可能會產生致癌物質。楊斯涵補充,紅肉非造成大腸癌的主因,仍可適量攝取,建議搭配纖維質等抗氧化物質,並維持飲食均衡性。

     

    4.高脂肪飲食

    攝取過多的脂肪會刺激肝臟合成膽酸,大腸菌會將膽酸轉變成對腸道有害的代謝物質。

     

    大腸直腸癌預防飲食推薦

    1.膳食纖維

    楊斯涵舉例,像是來自蔬果、全榖雜糧類當中的膳食纖維質都是不錯的來源。攝取膳食纖維可以增加排便,減少腸道與有毒物質接觸;另外,纖維屬益生質,當發酵產生短鏈脂肪酸後,也可提供腸道益生菌能量來源,降低大腸癌發生率,衛福部建議國人每日攝取25~30克膳食纖維。

    看更多:副院長揭最強防癌5招!冬季首推吃「最佳防癌食物」 預防乳癌、食道癌、大腸癌效果好

     

    2.抗氧化物、植化素

    部分研究指出,維生素C、維生素E、硒等抗氧化物質,皆含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有助於減少腸道亞硝基化合物,減少大腸癌風險。而硒除了抗氧化、抗發炎外,還能減少腸道氧化物。楊斯涵補充,草莓、堅果、胡蘿蔔、番茄都是不錯的選擇。

     

    3.維生素D、鈣

    維生素D是與健康息息相關的營養素,機轉與鈣相同,可減少癌細胞增生,但補充維生素D是否可降低癌症發生,仍缺乏研究。楊斯涵補充,可以多喝牛奶、多吃雞蛋等。

     

    4.ω-3脂肪酸

    EPA及DHA皆具有抗發炎效果。楊斯涵說明,曾有研究指出,當分別給予大腸癌患者比較低劑量、高劑量的ω-3脂肪酸補充,高劑量的ω-3脂肪酸可降低死亡率。建議民眾可以多吃鮭魚、深海魚等食物。

     

    5.地中海飲食

    可多採取富含橄欖油、全榖雜糧類、蔬果及白肉,減少吃紅肉等地中海飲食型態,可以降低大腸癌等癌症風險。

    看更多:南瓜是癌症剋星:有效預防大腸癌、乳腺癌!營養師激推1道秋冬抗癌南瓜料理

     

    ◎ 圖片來源/中研院官網
    ◎ 資料來源/楊斯涵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67歲中研院院士朱雲漢直腸癌逝世!營養師曝預防大腸癌飲食 少碰3種罹癌食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