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鮭魚是「紅肉」要少吃?營養師闢謠:紅白肉可以這樣分 不吃鮭魚虧大了!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5/25 14:28
  • 字體放大
  • 鮭魚是「紅肉」要少吃?營養師闢謠:紅白肉可以這樣分 不吃鮭魚虧大了!

    不少民眾為了身體健康與增肌減脂,都會在肉類的選擇上多下些功夫,盡量少吃紅肉,多吃白肉,而鮭魚因為顏色常被誤會成「紅肉」而被忽略食用。營養師指出,鮭魚富含Omega-3脂肪酸,有助於維持身體健康,要搞清楚每種食物的營養價值跟應該怎麼吃,才是最重要的。

     

    鮭魚的「紅」源自蝦紅素

    營養師呂孟凡說明,有些人很單純認為顏色偏紅的就是「紅肉」,所以鮭魚也算紅肉,若從顏色上來分類紅白肉,是沒錯的。但用「肌紅蛋白」含量來定義紅白肉的話,鮭魚的呈色偏紅,不是因為肌紅蛋白而是蝦紅素造成的。

    看更多:吃對魚能降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專家:少吃3種魚小心毒下肚

     

    什麼是「紅肉與白肉」?

    呂孟凡指出,在澳洲的肉品業中,「紅肉」一詞是指來自牛、綿羊以及山羊的肉(即牛肉、小牛肉、羊肉和山羊肉),但不包括豬肉或袋鼠肉,也不包括水牛和駱駝等不太常見的野味。

     

    還有種分辨方式是用「肌紅蛋白」來判斷,例如雞腿的肌紅蛋白含量多所以是紅肉;雞胸的肌紅蛋白含量少所以是白肉。但從營養學觀點來看,是不會告訴大家要預防心血管疾病要少吃雞腿,多吃雞胸肉等說法。

    看更多:魚油怎麼吃?魚油要早上吃還是晚上吃?專家建議魚油「這樣吃」吸收最好

     

    鮭魚很健康 不需要少吃

    呂孟凡提醒民眾,現在有許多健康的飲食型態,如地中海飲食,都會提倡要少吃紅肉,是指牛肉、羊肉等。原因很簡單,因為它們的飽和脂肪含量較多,容易造成身體負擔,但鮭魚是很健康又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肉類,不需要跟著少吃。

     

    美國心臟學會也建議民眾,每周至少吃兩份魚類,一份的定義為3盎司(約85公克)煮熟的魚或大約3/4杯魚片,像是鯷魚、鯡魚、鯖魚、黑鱈魚、鮭魚、沙丁魚、藍鰭鮪魚、白鮭、條紋鱸魚和海鱺魚等,都是富含Omega-3脂肪酸的優秀魚類,非常適合當作攝取來源。

    看更多:Omega-3大部分人都吃錯了?注意Omega-6黃金比例 補對才有效護心血管、防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呂孟凡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鮭魚是「紅肉」要少吃?營養師闢謠:紅白肉可以這樣分 不吃鮭魚虧大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