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隨意吃蛤蜊竟會癱瘓、致命!最快數分鐘就出事 專家授3招防貝類食物中毒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5/25 17:14
  • 字體放大
  • 隨意吃蛤蜊竟會癱瘓、致命!最快數分鐘就出事 專家授3招防貝類食物中毒

    日前香港有兩名女子在餐廳吃花蛤後食物中毒,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其實,不少貝類都有可能積聚天然毒素,對此,香港食安中心發文,提醒民眾食用貝類海產時要小心,並講解貝類常見的5大毒素,以及食用注意事項。

     

    貝類食物中毒不罕見 曾有人中毒險死

    貝類食物中毒比想像中常見。4月初,兩名女子在餐廳每人約吃了10隻花蛤,食用後一小時內便出現上吐下瀉以及腹部痙攣的情況;20229月,一名紐西蘭女子吃了自己在海灘撿的蛤蜊後急性中毒,嘴唇發麻、頭暈、視力失焦,隔日早上更出現全身麻痹、難以呼吸等情況,需緊急送院。

    看更多:愛吃菇!4大名菇之1出事了!羊肚菌菇壽司爆2死、40人中毒意外!不是第1次!生食含致命毒

     

    貝類中毒5大類型 嚴重會致命

    食安中心表示,雙殼貝類的天然食物,包括某些會生產毒素的海藻,貝類吃下有毒素的藻類後,會積聚在其組織內,像是綠殼菜蛤、蛤蜊、牡蠣、扇貝和象拔蚌等,都曾發生過人吃了中毒的案例。以下分享5種常見的貝類中毒類型:

     

    1.麻痺性貝類中毒

    由麻痺性貝類毒素引致。麻痺性貝類毒素是一組包括石房蛤毒素在內的水溶性生物鹼神經毒素。潛伏期一般在30分鐘內,主要症狀為神經系統症狀,如嘴唇、口腔和舌頭刺痛、四肢麻痺及呼吸癱瘓,可致命。

     

    2.下痢性貝類中毒

    由下痢性貝類毒素引致。下痢性貝類毒素是一組包括岡田酸在內的脂溶性聚醚毒素。潛伏期30分鐘至3小時不等,症狀有腹瀉、嘔吐和腹痛等,一般不會致命。

     

    3.神經性貝類中毒

    由神經性貝類毒素引致。神經性貝類毒素是一組包括短裸甲藻毒素在內的脂溶性聚醚毒素。潛伏期由數分鐘至數小時不等,會出現腸胃不適症狀,如腹瀉和嘔吐;還有神經系統不適症狀,如嘴唇、口腔和舌頭刺痛,一般不會致命。

    看更多:藍眼淚超夢幻 當心有毒素!接觸恐致皮膚炎、眼腫 玩水後要「脫衣」沖洗才洗得掉

     

    4.失憶性貝類中毒

    由包括水溶性胺基酸、軟骨藻酸在內的失憶性貝類毒素引致。潛伏期不一定,腸胃不適症狀在24小時內,神經系統不適症狀在48小時內。會有腹瀉和嘔吐的症狀,亦有機會出現神經系統不適症狀,如神志不清和短暫喪失記憶力。年老患者曾出現死亡個案。

     

    5.原多甲藻酸貝類中毒

    由包括脂溶性毒素原多甲藻酸在內的原多甲藻酸貝類毒素導致。會在數小時內病發,主要為腸胃不適症狀,如腹瀉和嘔吐,一般不會致命。

    看更多:美國玉米首度驗出「嘔吐毒素」500噸全退運銷毀!醫:吃了恐狂吐、傷肝

     

    吃貝類3大注意事項

    食安中心提醒,民眾在食用貝類時要留意3件事。首先,因為貝類毒素耐熱、無臭無味,烹煮、冷藏或其他配製食物的程序均不能破壞這些毒素,徹底煮熟都有機會中毒;再者,貝類當中的毒素不明顯,肉眼不能區分貝類水產有毒和無毒,因此必須向可靠來源購買;最後,因為貝類毒素一般都集中積聚於內臟,為減低貝類中毒對健康帶來的風險,在進食前應盡量除去並丟棄所有內臟。

     

    更多內容:飛蟻34樓都飛到或已有竇!脫翼變白蟻2米門數月蛀清光附驅飛蟻3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隨意吃蛤蜊竟會癱瘓、致命!最快數分鐘就出事 專家授3招防貝類食物中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