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1922熱問/親友接觸到確診者 我該怎麼辦?我是密切接觸者又該如何是好?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4/20 16:02
  • 字體放大
  • 1922熱問/親友接觸到確診者 我該怎麼辦?我是密切接觸者又該如何是好?

    本土疫情暴增,隨之而來相關接觸者也越來越多,許多民眾都有可能成為密切接觸者或是密切接觸者的接觸者,但若是一直沒有收到相關通知又該怎麼辦?健康2.0「1922熱問」單元為你解答。

    看更多:李燕確診 有地中海貧血、二尖瓣脫垂病史!醫:恐加重心臟負荷 注意6大異常徵兆

     

    Q:密切接觸者的接觸者該怎麼辦?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是成為密切接觸者等,卻沒有接獲通知,可以依照此原則,自主應變。當曾經接觸過密切接觸者,需先自我健康監測,沒有必要的行程先不要跑,不要去聚餐、聚會,但必要的行程則沒有關係,主要等密切接觸者的PCR採檢結果,若是對方是陰性就可以解除自我健康監測;如果對方是陽性,就要考慮自己是否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

     

    1922熱問/親友接觸到確診者 我該怎麼辦?我是密切接觸者又該如何是好?

    看更多:與疫共存/「輕症在家」同住家人如何防感染?家中有哪些隱藏病毒?毒物專家顏宗海一次解答

     

    Q:我是密切接觸者如何是好?

    以確診者發病日或採檢陽性日(無症狀者)前2天起所接觸者為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包括同住親友、同班同學、同辦公室或同工作場域同事(以九宮格方式認定)。根據指揮中心4/26宣布接觸者居家隔離「3+4」政策,密切接觸者後續將進行居隔3+4天,並且在匡列後快篩1次,若是快篩陽性,要主動告知「隔離通知書發放單位」或集中檢疫所工作人員,並依衛生局指示前往指定地點進行PCR檢測,PCR如是陽性,則依條件進行居家照護或是配合衛生單位指示隔離或治療。


    若身為密切接觸者,快篩呈陰性,則須在3天居家隔離期滿,再進行4天自主防疫,但自主防疫4天若要外出,仍須天天快篩。

     

    1922熱問/親友接觸到確診者 我該怎麼辦?我是密切接觸者又該如何是好?

    看更多:快篩試劑哪裡有?公費快篩試劑地點?自費採檢要去哪?LINE一鍵快速查詢最近地點

     

    ▶️更多【1922熱問】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1922熱問/親友接觸到確診者 我該怎麼辦?我是密切接觸者又該如何是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