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如何取得清冠一號?確診者公費,一般民眾自費!一圖看懂流程須知

許寶仁 報導 2022/04/25 11: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COVID-19溫度直線上升,本土病例昨(4/24)一口氣新增逾5000人,衛福部自上週起提供公費「台灣清冠一號」居家照護確診者使用,引發民眾詢問度大增。確診者如何取得「清冠一號」?一般民眾可以自行購買服用嗎?

看更多:清冠一號孕婦小孩都能吃!輕症居家可視訊診療,公費開藥、取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確診個案2管道視訊診療

一、民眾自行預約:
1.透過「健康益友APP」線上掛號
2.利用中醫師全聯會網頁查詢提供通訊診療院所名單及聯絡方式;或撥打22縣市中醫師公會專線協助媒合住所附近中醫院所進行通訊診療。
二、由地方政府指定責任院所:居家照護期間的確診個案可連繫責任院所,請該院所協助安排中醫師通訊診療評估個案狀況。
以上2途逕,如果是向設有中醫部的醫院掛號,則詢問「是否可會診中醫師,使用清冠一號」。

看更多:中藥抗疫再傳捷報 玉屏風散改良茶飲有效防Omicron 兒少也有防疫茶

 

 

一般民眾自費取得處方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媒宣主委陳潮宗中醫師表示,清冠一號除可公費提供給確診者使用之外,非確診或居隔者也可經中醫師視訊問診後,開予處方自費服用。

1.確診者:由公費補助,醫師處方開給濃縮中藥粉。 
中醫師視訊診察後會給衛福部通過的8家藥廠之一的「清冠一號」,以10天為一個療程。確診病人只需付掛號費不必付藥費(部分負擔)。

2.非確診者、一般民眾:自費
非確診者不適用政府支付「清冠一號」之方案,「居家隔離不確定確診者」也可以視訊請中醫師配藥,但必須自費,中醫師可開予自費藥粉或水煎劑處方。

 

親友代領或院所送藥到宅

依據《藥事法》對送藥到宅的規定,藥品不得郵寄、外遞,甚至不得跨縣市。民眾不論是公費補助或自費,經視訊診療後,可由親友至診療的中醫院所代為領藥,或由中醫院所安排人員送藥到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潮宗中醫師表示,清冠一號公費補助剛上路,又值本土疫情升溫,民眾詢問度大增,近期有部分中醫診所向全聯會反映備貨不及情形,目前由中醫藥研究所監製、技轉的8家藥廠都在加開產能,本週內應可緩解清冠一號缺貨問題,最遲5/5以前可次充分供應需求。

看更多:與疫共存/兒童沒疫苗可打怎防疫?中醫師推藥浴!按合谷、內關、風池穴效用相當清冠1號

 

◎圖片來源/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衛福部中醫藥司
◎資料來源/中醫師公會全聯會‧衛福部中醫藥司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北首創確診者居家照護!試運行適用對象條件曝光  24小時內送藥到府
icon
2022-04-11 12:00:56
延伸閱讀
台灣之光!防疫中藥「清冠一號」外銷歐洲 中醫師練這招抗病毒
icon
2020-11-18 12:51:30
延伸閱讀
清冠一號+中藥調理,確診4天除症狀!6歲以下未打疫苗 中藥增免疫
icon
2022-05-05 19:20:20
延伸閱讀
13-64歲用清冠一號7/1要自費!中醫嘆年輕人抗病毒藥看不到也用不到 建議這些人、症狀納入公費
icon
2022-06-24 17:49:54
延伸閱讀
指揮中心認證!「清冠一號」防重症對Omicron有效 居家輕症可以用
icon
2022-04-13 18:40:00
延伸閱讀
防疫茶喝過頭烙賽了!確診後服清冠一號飲食太寒涼,咽痛變冷咳
icon
2022-05-20 15:51:2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