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你該知道的保肝10件事

  • 健康2.0
  • 2015/06/30 16:18
  • 字體放大
  • 你該知道的保肝10件事

    台灣的保健食品市場中,保肝類產品銷售暢旺,似乎國人都很注重肝臟健康,但關於保肝,很多人還是有不少誤解。我們列出國人常見的10大保肝迷思,請專家告訴你正確觀念。

    你該知道的保肝10件事

    Q 太累會爆肝?為何有此一說?

    A 醫學上並無「爆肝」一詞,只有「猛爆性肝炎」,在台灣多半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

    「電子工程師連續好幾個月日夜趕工,過度疲累導致『爆肝』……」這種故事常常看到,不過,過度勞累會導致猛爆性肝炎嗎?粘曉菁表示,這種用來描述過度勞累的說法,目前在醫學上並沒有任何研究可以證實。

    正確的醫學名詞指的是「猛爆性肝炎」,粘曉菁說,目前臨床上看到的猛爆性肝炎多半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可能本身不知是B肝患者,又吃了來路不明的藥物或食品,導致肝細胞在短期內大量急性死亡無法修復,其致死率可高達6成以上,所以一旦發生猛爆性肝炎,嚴重時須緊急洗肝一直等到換肝治療,才能挽回一命。

    過度勞累確實會增加身體負擔,雖然醫學並未證實過度勞累會引起猛爆性肝炎,但日積月累的疲倦,卻容易導致身體疾病產生。倘若本身有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等肝功能異常者,保肝祕訣即是定期做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食用新鮮食材、飲食少油少鹽、戒菸戒酒、不亂服來路不明偏方草藥、適時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並維持足夠休息與運動,才易恢復肝臟健康。

    Q 吃肝補肝,真的假的?

    A 現代人營養過度,不需要吃肝補肝。

    常有人說「吃形補形」,想要頭腦更好就吃豬腦補腦,想要增強性功能就吃牛鞭、狗鞭、雞睪丸等,黃浩瑞說,這些其實都沒有確切根據,但是古代真的有「吃肝補肝」的說法,不只是台灣,連在非洲食人族也有相同的習俗。

    古代的中國人營養較缺乏,尤其是動物性及脂溶性的營養如維生素A、D、E,而動物內臟所含的脂溶性維生素最高,尤其是肝臟所含的各種脂溶性維生素和人體造血、安定神經最需要的維生素B群也很高,所以在古代中醫就有「吃肝補肝」的做法。

    不過時至今日,黃浩瑞提醒,現代人營養過度不需要吃肝補肝,相反的,由於肝臟是代謝和貯存能量很重要的器官,如果豬、牛、羊吃進過多的抗生素、荷爾蒙和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可能會累積在肝臟,吃多反而有害健康。

    全文刊載於第46期 2015年7月號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勝元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黃浩瑞‧台灣肝病防治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義守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文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