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中醫治頭痛 穴位按摩有效

  • 健康2.0
  • 2015/11/30 12:20
  • 字體放大
  • 中醫治頭痛 穴位按摩有效

    頭痛,是多數人都有過的不適經驗,不論是跳動感的抽痛,或是悶悶的脹痛,背後原因可單純可複雜,在忍「痛」吞聲的同時,了解頭痛原因及傷害,甚至學習頭痛控制,才能有真正遠離惱人頭痛的一天。

    中醫治頭痛 穴位按摩有效

    會反覆發作的慢性頭痛,一般都被歸類為「原發性頭痛」。王署君提到,包含一般民眾很常聽到的「偏頭痛」,以及因為緊張、壓力造成的「緊縮型頭痛」,與常發作在單側眼窩後面、眼窩上方或同側太陽穴,痛如刀割的「叢發性頭痛」等,都是屬於原發性頭痛。而依照原發性頭痛的種類與特質,王署君與葉篤學都做出以下說明:

    緊縮型頭痛 好發於上班族

    ‧常見原因:容易情緒緊張、煩躁,工作課業壓力、環境太緊繃,或因姿勢不良、睡眠不足導致肌肉出現過勞,而產生收縮性疼痛問題。
    ‧好發族群:久坐桌前的上班族、學生,容易緊張、睡眠不足族群。

    偏頭痛 年輕女性較常見

    ‧常見原因:致病機轉不明,但包含溫差變化、壓力、睡眠不足等因素,都可能使偏頭痛症狀加劇。
    ‧好發族群:女性多於男性,40歲以下年輕女性易發生。對自己要求高、易緊張、對環境容易適應不良等,不適感較明顯。

    叢發性頭痛 季節轉換易發作

    ‧常見原因:詳細病因機轉仍不明,但疼痛容易集中,規律地在固定時節發作,會有一個頭痛的「叢發期」。
    ‧好發族群:以男性居多,在季節轉換時,或抽菸者身上,發生比率較高。


    中醫治頭痛 穴位按摩有效

    有別於西醫治療頭痛,多半靠藥物止痛舒緩,林恭儀指出,傳統醫學對於頭痛的治療,藥物多只是調整體質、舒緩症狀,想要達到止痛效果,穴位按摩與飲食調整,比單吃藥還更有效。

    中醫治頭痛 穴位按摩有效

     

    全文刊載於《健康2.0》2015年12月號
    ◎ 撰文/陳軒凡 ◎ 編輯/陳婉箐 ◎ 美編/周瓊銖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本刊資料‧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王署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專任主治醫師暨內科主任林恭儀‧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暨台灣頭痛學會理事葉篤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