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巴掌減重法 吃多少讓「手」決定

2016/04/27 17: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想輕鬆享瘦?不妨嘗試醫師、營養師、編輯推薦的超夯懶人減重法,隨時隨地搭配使用,將瘦身落實生活,輕鬆養成瘦子體質!

最近美國健康網站大力提倡「巴掌減肥法」,藉由手掌測量你每餐該吃的量,利用拳頭、指節、手掌等,抓出不同種類的食物量,就不用辛苦精算熱量,該吃多少,由你的手決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以真食物計算 烹調多用蒸煮燙

基本上,每一餐的攝取量是:肉類約掌心大小(不包括手指),澱粉類是拳頭大小(約莫1小碗),而青菜則是2個手掌合捧起來量,大原則是總分量不超過2隻手相連接的大小。

台安醫院家醫科主任羅佳琳指出,此方法對於想減重又不懂得計算熱量,或對熱量斤斤計較感到厭煩的人使用,因它計算簡易,每個人都能方便算出每餐適合的食量。

但須注意的是,此方法適用於未加工的食物,羅佳琳提醒,使用巴掌衡量雖可以減少食量,但如果用加工品替代真食物,熱量大增。如1掌心肉類換成等量肉鬆,多攝取的鹽、糖、油驚人,熱量當然數倍翻漲;1小碗白飯熱量280大卡,換上1顆肉粽熱量立馬倍增高達4、500大卡。

用餐有順序:蔬菜→肉類→澱粉

巴掌減肥法還有另一個重點,在於「用餐順序」的改變,先吃蔬菜、再吃肉、最後吃澱粉。羅佳琳表示,完全符合低GI飲食減重的概念,先以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增添飽足感,防止吃得過量。含有蛋白質的肉類,是形成肌肉和組織重要營養素,減肥時一定要充分攝取,而且肉類在腸胃道消化時間較長,可減少空腹感。肥胖元凶之一的澱粉最後吃,可防止血糖急速上升,脂肪堆積。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6期,2016年5月號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安醫院家醫科主任羅佳琳‧台灣肥胖醫學會醫師林黑潮‧汐止國泰醫院營養師盧映竹‧瑜伽老師唐幼馨‧瑜伽老師NIKKI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