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呼朋引伴來路跑 身心健康力UP

  • 健康2.0
  • 2016/07/05 18:22
  • 字體放大
  • 呼朋引伴來路跑 身心健康力UP

    「跑步的致勝關鍵,往往是飲食能量的補充。」擁有放蕩不羈的靈魂、自稱為「永不停歇的跑步醫師」張懷仁說,他平日最愛的運動就是跑步,既可鍛鍊體能又舒心。

    呼朋引伴來路跑 身心健康力UP

    開跑前吃點輕食 避開奶類、汽水
    現年43歲的朝陽科技大學技士暨兼任講師吳永發是目前全國百馬(100場全馬比賽)總冠軍次數的紀錄保持人,被跑者尊稱為「馬拉松硬漢」的發哥,即使已經減少參賽次數,現在每天仍要跑個3至5公里。依據他過去的經驗,跑步前2小時會吃1罐八寶粥,加上半塊麵包等輕食類、比較容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食物。他擔心比賽中途腸胃不適,比賽前後及比賽過程中不吃有塗抹奶油的三明治、牛奶、發泡飲料如可樂、汽水。

    28歲的張懷仁從國中、高中時就開始跑了,起初每次跑5至10公里,3年前才展開馬拉松路跑人生,在參加第1場半馬(21公里)比賽後,就轉為加入全馬(42.195公里)競賽。他說,補充身體流失電解質的運動飲料、鹽分與糖分、香蕉等,可以降低抽筋的發生率。他喜歡跑完後走路30分鐘,再坐下來緩緩享受義大利麵、巧克力牛奶等美食,均衡營養攝取,避免高油、高糖、高鹽。

    家人好友結伴跑 感情更升溫
    「跑步是孤單的運動,但和家人、好友一起跑,可以凝聚強大的續航力。」張懷仁說,在強力的跑步訓練時,和一群好友進行高強度的接力訓練,可以提升跑步能力;和同好跑步,可以凝聚社群的團結力、社交網絡,跑得更久。

    張懷仁在跑步團體中經常看到,爸爸拉著兒子跑、老公牽著老婆跑、男友帶著女友跑,一個連著一個加入跑步社團。張懷仁因為跑步而結交了現在的女友,他會和女友邊慢跑邊聊天,是甜蜜而另類的約會。他們因為跑步而認識,因為跑步而情感升溫。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8期,2016年7月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吳詠霓 ◎ 圖片/本刊資料‧張懷仁‧吳永發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