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有失智徵兆嗎?測測看就知道!

2016/07/28 15: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失智症診斷不如想像中容易,主要根據症狀、心理測驗結果,以及神經科醫師的評估,如需要時,加上腦部造影檢查(如核磁共振、正子造影)作為診斷輔助。如懷疑自己或親友有失智徵兆,可以透過「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自我檢測,才能有更多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機會。

《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
請回想近幾年來在以下敘事上有否改變,並將結果記錄下來,有改變得1分,無改變或不知道得0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判斷力上的困難
和以前比較判斷力明顯變差,如容易被詐騙、明顯錯誤的投資、或送朋友禮物卻送「鐘」,對方是男孩卻送裙子等。

● 對活動和嗜好的興趣降低
和以前比,變得不愛出門;對之前喜歡從事的活動變得興趣缺缺。但須排除因環境變異因素引起,或因行動能力所影響。

● 重複相同問題、故事和陳述
和過去相比,多次重複問同樣的問題,或重複述說相同的事件等。

● 在學習如何使用工具、設備和小器具上有困難
和過去相比較,對於器具的使用能力降低,如時常打錯電話、無法撥出電話,或不會使用遙控器開電視等。能力的變化,需是患者過去會使用,但現在卻不會,同時非因肢體問題導致,如手痛。

● 忘記正確的月分和年分
以前可以但現在無法說出當下正確的年月、或說錯自己的年齡。

● 處理複雜的財物上有困難
較有困難處理複雜的財物活動,如過去皆負責所得稅的申報、水電費的繳款、信用卡帳單繳費等,現在卻常發生沒繳費、或多繳或少繳錢的情形。

● 記住約會的時間有困難
較常出現忘記與他人約會的時間,甚至完全不記得。

● 有持續的思考和記憶方面的問題
近幾年來持續出現思考或記憶的問題,每天或多或少都有發生上述狀況。

結果:得分≧2分,須安排進一步確診;得分<2分,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失智症篩檢。(此量表僅提供失智症初步篩檢用,不具任何診斷意義,請盡早帶長輩至各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9期,2016年8月號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資料提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內科主任劉建良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