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居家顧肺 5招吸進好空氣

健康2﹒0 報導 2016/12/06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想要擁有好肺,最好是讓肺吸進好的空氣,因此除了已知的菸害,目前最引發關注的傷肺物質就是PM2.5(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因為它的顆粒細小,可以一路躲過鼻黏膜、肺纖毛,直達肺部,因此被視為新興的肺臟殺手。

防護1:出門前先查看空氣品質
愈少讓有害物質進入肺部,就是對肺最好的保護,而霾害問題日益嚴重下,陳晉興建議國人,最好養成每天出門前,可先用手機APP「台灣即時霾害」「環境即時通」或上環保署網站查詢欲前往場所的所在區域空氣品質,PM2.5濃度愈高時,盡量少出門為宜,有心臟病、心血管疾病、呼吸道問題的人,可能會出現咳嗽或喉嚨痛等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防護2:隨時戴口罩、清洗鼻腔
「當PM2.5過高且必須外出時,最好戴口罩出門。」陳晉興說,一般口罩雖只過濾70%的空污,但總比完全暴露的好,至於N95口罩可完全隔絕,但透氣性不佳,無法久戴。而回到室內,加強洗手、洗臉與清潔鼻腔,並關窗戶,也不要在空氣品質不佳的情況下外出跑步。

防護3:使用空氣濾淨機
遇到重度空污來襲時,尤其環保署的空氣污染指標(PSI)達到「紫爆」時,最好緊閉門窗換氣,陳晉興提醒,家裡的冷氣機、空氣清淨機等濾網,也要記得常常清洗,尤其是具有可過濾PM2.5功能的空氣清淨機,記得常常開機使用,也是對肺部好的保養方式。

防護4:室內種植淨化空氣的植物
維持室內的空氣品質,除了開濾淨機,也可以多種植有助於清淨室內空氣的室內植物,例如白鶴芋、常春藤、黃金葛、非洲堇等50多種環保署建議的室內植物。

防護5:使用環保香、金紙
拿香拜拜、燒金紙也是常見的空氣污染源之一,根據中研院研究,香客在廟宇內期間的PM2.5平均濃度高達每立方公尺444微克,即使不進到廟裡,只要社區中有寺廟,也可監測到每立方公尺達43微克,已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24小時值。建議民眾進香時,拜拜完最好趕快離開,或是站在通風處。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12月號(63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陳晉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老人醫學科主任林志學‧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唐佑任‧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理事長江啟輝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