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大掃除季來了!家事達人教你省時高效清潔術

  • 健康2.0
  • 2017/01/11 14:40
  • 字體放大
  • 大掃除季來了!家事達人教你省時高效清潔術

    每到過年,只要一想到要「大」掃除,可能讓職業婦女傷腦筋,不知如何下手,有的人還會去賣場買一大堆打掃工具或清潔用品,結果還未開始清掃,反倒讓家裡多了一些瓶瓶罐罐。

    根據專業家事達人張文惠的經驗,家裡大掃除的工具重點不在多,但要講求實用、好用。只要準備幾樣必備的工具,包括橡膠手套、伸縮桿、大板拖、洗車刷、V型刷、抹布2條以上、大刮刀、小刮刀、菜瓜布、萬用強效清潔劑、科技泡棉,就足以去除家裡的髒污,甚至萬年陳垢也能快速去除。

    大掃除季來了!家事達人教你省時高效清潔術

    清理門窗 乾濕抹布並用 恢復玻璃光澤
    清洗門窗可是一大工程,張文惠建議,紗門、紗窗一定要拆下來用水沖洗,在等待晾乾的同時,再回過頭來擦玻璃門窗,如果門窗周邊有水源,可用洗車刷邊刷邊沖洗,如果沒有,則先用濕抹布帶過一回,切記不要一拿起抹布就往玻璃擦,抹布先折2摺,每次依同一個方向,如由左向右擦,每擦一次就換面,如此可省去不斷彎腰洗抹布。

    濕抹布擦過玻璃後,這時大刮刀便派上用場,使用時依相同方向刮到底後,用乾抹布擦乾刮刀,重覆此動作直到最後清完,如此就能得到一面亮晶晶的玻璃,不必使用玻璃專用清潔劑。至於以前有人說用報紙擦,張文惠認為紙張會有細屑殘留,清潔效率有限。

    大掃除季來了!家事達人教你省時高效清潔術

    清理浴室 磁磚交界發霉 V型刷派上用場
    對付洗手台與水龍頭上的水漬或輕微水垢,可用舊的菜瓜布洗,再用乾抹布擦過,就能光亮如新。至於淋浴門或玻璃上的陳年垢,可用洗車刷搭配清潔劑,最後再用刮刀朝固定方向刮去。

    浴室的磁磚很難不長霉,可先噴清潔劑,大面積用洗車刷,磁磚溝縫的黑黑點點的則用V型刷,或是把沾有漂白水的衛生紙貼於牆面上,靜置幾分鐘後再用水清洗;浴室地板的髒污也可以用菜瓜布刷洗,最後再用大刮刀刮一遍,盡量保持浴室的通風,就能降低黴菌的生長。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4期,1月號
    ◎ 撰文/曾金月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家事達人張文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