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把咖啡渣 9種新妙用

健康2﹒0 報導 2017/03/27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時下許多人都愛來杯熱咖啡,讓自己置身於濃濃咖啡香縈繞的氛圍中;更講究的人,喝咖啡一定要現磨沖泡才對味。而沖煮後剩下的咖啡渣可別急著丟掉,這些功成身退的咖啡渣,其實有著多重妙用。

國立內埔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教師江華洲指出,根據他所進行的多項研究發現,濃縮咖啡因具有抗菌效果,沖泡時咖啡因沒法完全融出,這些成分仍會存留在咖啡渣中;而咖啡豆在烘焙過程中體積膨大又研碎成小粒,讓它的結構和活性碳類似,所以吸濕除臭的效果極佳。另外,咖啡渣內仍有殘餘一些抗氧化成分,若添加到餅乾或相關產品裡可作膳食纖維又有營養價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室內薰香增氣氛

● 裝進布袋變身防潮劑

● 最天然的除臭劑

● 混入泥土當肥料

● 做成噴霧防蚊蟲
咖啡渣曬乾後需加水重新煮,好像熬中藥般讓咖啡因溶出,將煮好的咖啡水放涼後倒入噴霧瓶中,可噴灑在植株上任何有蟲的地方,2、3天噴1次即可有驅蟲功效。

● 輕鬆護髮去油頭
咖啡渣中的抗氧化分子,可中和洗髮乳中的化學成分。取咖啡渣按摩頭皮60秒後,用水沖掉再洗髮,能保護頭髮同時去頭皮角質、髮絲上的油垢。

● 消眼袋、去水腫、去角質
咖啡渣和咖啡一樣都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可以將咖啡渣和蛋白或水混合,敷在眼下或眼皮上15分鐘,消眼袋、去水腫。

● 去除餐具上頑固污漬
咖啡渣含有活性碳結構,可以吸附很多微小的污垢,將它混合在洗滌劑中,可以去除餐具上的頑固污漬。

● 讓肉質變軟嫩
只要將咖啡渣均勻包裹在肉塊的表面,乾燥之後就會形成一層鎖水外皮,料理起來肉質不但鮮嫩多汁,還有著一股咖啡淡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6期/3月號
◎ 撰文/黃星若‧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國立內埔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教師江華洲‧家事達人楊賢英‧咖啡達人周天驕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